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一线故事 > 正文
   

泰安西林村:“泥水路”平了,大樱桃“红”了

2022-05-20 07:35:57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早晨在村口赶的‘大集’,卖了60多斤樱桃;下午刚摘的这些,有80多斤,用快递发往济南和潍坊,主要是红灯和黄蜜两个品种,红灯每斤12元,黄蜜每斤20元。”5月18日,张凤从早忙到晚,尽管很累,但话语里却难掩兴奋,“今天100多斤樱桃,卖了2000多块钱,收入不错。”

  今年52岁的张凤,是泰安市岱岳区满庄镇西林村民。“现在路好走了,商贩、快递都能进村了,游客开车来采摘也方便了,所以我们的樱桃不愁卖,这段时间,大部分村民都跟我一样的节奏,累并快乐着。” 张凤说。

  游客正在村里体验采摘。

  但在4年前,张凤她们村还是另一番模样。由于村子四面环山,外出的路既崎岖又不平,有些地方甚至连农用独轮车都不好走。村民于广同更是深有感触,他介绍说,以往也有村民发展了一些特色产业,但外地商贩听说进村全是“泥水路”,就打了“退堂鼓”,更别提什么快递进村了,最终的结果是“产品烂在地头,农民伤在心头,收入被剃光头”。

  “山地丘陵非常适合种果树,为何产业发展不起来?症结在路不通。”2018年,在岱岳区交通运输局等相关单位支持帮助下,西林村与相邻的东林村共同投资1500余万元,将15公里坑洼不平的进村、出村的公路改建成了平整宽阔的柏油路。

  一路通,百业兴。公路修通后,西林村开始因地制宜大力发展樱桃产业,过去的“草窝窝”变成了“金窝窝”。由于生态好,西林村一带产的樱桃品质格外好,商贩们抢着上门收购;由于交通便利了,来村里采摘的游客也多了起来,泰安市27路公交车也通到了村里,市民只要花2块钱就能来村里采摘游玩,因此双休、节假日更是游人如织。过去村里没几家种樱桃,现在由于价高好卖,几乎家家都种起了樱桃树,今年种植面积更是超过5000亩,平均亩收入超过1.5万元,西林村樱桃彻底“红”了起来。张凤介绍说,立足樱桃产业,目前村里已经成立了旅游公司,而为了招待游客和商贩,村里还开了三家农家乐,产业眼看着多了起来。

  “要致富,先修路,下一步我们将把农村公路建设作为促进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按照‘四好农村路’总体要求,在全区范围内重点为生态路、旅游路、致富路‘补短板’,助推乡村振兴提速发展,努力构建‘畅、安、绿、美’农村交通发展新格局,让更多西林村的果子红起来,产业强起来,村民富起来。”岱岳区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平总结说。

大众报业·农村大众记者 王星 通讯员 鲍先斌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济南市莱芜区鹏泉街道:河长制 治出清清好风景
下一篇:广饶:高标准农田让农民“慧种田”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