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一线故事 > 正文
   

广饶:高标准农田让农民“慧种田”

2022-05-20 07:05:53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记者 李明

  通讯员 谭芳 玉霞 报道

  本报广饶讯 5月15日,在广饶县裕耕种植合作社的一片绿油油的麦田中央,合作社负责人孙海滨打开水肥一体化自动喷灌系统的开关,一根根1米多高的喷水杆便从麦田里“冒”了出来,水流通过地下埋藏的管道从顶端的喷头自动喷射出来,像“喷泉”一样,水滴均匀地喷洒到田间,滋润着绿油油的麦苗。

  “随着气温升高,小麦生长需水量较大。合作社应用的节水灌溉‘黑科技’,不用搬机器、铺水带、堵口子,只需要一个人操作,就能让麦苗喝个饱。”孙海滨乐呵呵地说。农田灌溉是一件让农民很费力、很头疼的事情。为解决这一难题,去年,稻庄镇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对中部2500亩农田进行水肥一体化建设,广饶县裕耕种植合作社承包的土地恰好在建设范围内。

  “工程投资了183万元,建泵房、铺供水管线、更换水泵等,700多亩农田装上了地埋式自动伸缩喷灌系统,合作社没花一分钱。”孙海滨说。地埋式自动伸缩喷灌系统的管道埋设在耕作层以下,利用水压自动伸缩,适宜全程机械化作业。

  与传统大水漫灌不同,地埋式自动伸缩喷灌系统覆盖广、易操作,能减少用工人数,降低田间管理成本。更为重要的是它流量小,让“浇地”变“浇作物”,节水效益更加显著。“以前漫灌,浇一遍地需要五个人一个月完成。有了这套系统,一人操作,十天就能完成,还可以精准变量灌溉,实现水肥的充分利用,能节约三分之一用水量。”说起这套喷灌系统,孙海滨娓娓道来。

  高标准农田建设关乎民生,更关乎乡村的振兴繁荣。广饶县以“治水、通水、管水”为重点,积极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初步形成了完善的麻湾引黄工程体系、小清河预备河引河工程体系和井灌区的机井灌溉体系。去年5月份,该县入选全省首批高标准农田建设整县推进示范县。

  广饶计划用三年时间实现全县高标准农田全覆盖。截至目前,广饶县现有高标准农田54.3万亩,去冬今春,总投资4950万元新增建设高标准农田3.3万亩。随着田间工程设施的逐步完善,全县粮食生产能力稳步提升,农业农村经济呈现出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自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以来,全县共增产粮食22.45万吨,蔬菜385万吨,棉花2.6万吨,年节水2000万方。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泰安西林村:“泥水路”平了,大樱桃“红”了
下一篇:当好乡村振兴领头雁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