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一线故事 > 正文
   

菏泽刘北斗村的振兴“密码”

2022-04-26 08:46:30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春风和煦,万物蓬勃。走进牡丹区吴店镇刘北斗村,道路宽敞平坦,民居整洁明亮。“过去,村民盼温饱,现在转为追求生活品质、重视发展质量。”4月19日,刘北斗村党支部书记刘建华的一句话道出了乡村发展从脱贫到振兴的理念变迁。

  “原来一亩地种粮食收入700元左右,现在把土地流转给村集体,每亩每年流转费800元钱。我到村里的合作社打工,每月能挣1000元,算下来,收入比种地多好几倍呢。”在刘北斗村蔬果种植基地,一座座蔬果大棚排列有序,棚内种植着甜瓜、辣椒、甘蓝等各类蔬果,王景兰正在修剪甜瓜蔓藤,现在她已经从“土里刨食”的农民变成了每天工作8小时的“上班族”。

  刘北斗村位于吴店镇驻地往西5公里处。以前,全村1000余亩土地主要种植传统作物。“种植的小麦、玉米,一年两茬,除去成本,收入微薄。有些土地因村民外出务工,还成了荒地。”村党支部书记刘建华说。

  为了盘活农村土地资源,刘建华一方面召开村民代表会,请专家讲解土地流转知识,帮助群众了解政策;一方面,依托扶贫资金建了70个拱棚和3个扶贫车间,增加了村集体收入。

  “两个月的时间,村里有70余户村民的300余亩土地顺利流转,田间地头的荒地也得到有效利用,大棚和扶贫车间为村集体带来了20余万元的收入,村民还可以选择在基地就业,每人每年可增加收入1.5万元。”刘建华告诉记者,刘北斗村“流转”的脚步并未停止。为解决高效农业产前、产中、产后服务,党支部领办了蔬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实行统一品种、统一技术、统一农资供应、统一产品销售的“四统一”管理模式。在蔬果生产的关键时期,村里还邀请农技专家进行指导,降低了承包大户的经营风险。

  尝到规模经营甜头的刘北斗村村民纷纷加入合作社,40余户村民积极加入成为“社员”。像王景兰这样承包大棚的村民,以土地入股,除了可获得承包费和分红外,还可以在基地打工挣“双薪”。

  这几年,刘北斗村村民的腰包渐渐鼓了起来,村里各项基础设施也日益完善,家家户户门前的道路全部得到硬化。刘北斗村也通过建设党群服务中心,为村民提供了民主自治平台,政策宣传、村务公开、重大事项决策等,村民都能及时知悉,并参与其中积极提意见建议。

  “原来我们开党小组会、议事会都是在村民家或者路边议事,搬个小板凳挺不方便的。自打有了党群服务中心后,大家伙聚在一起议事也更有劲了。”村民丁忠国逢人就夸现在的好日子。

  短短几年,刘北斗村从没有产业到蔬果产业蒸蒸日上,从村头路边议事到建设“党群服务中心”……点点滴滴的变化,记录着当地群众迈向美好生活的幸福途径,描绘了一幅业兴家富、村美人和的乡村振兴画卷。

  记者 李若生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潍坊:大棚里奏响“丰收之歌”
下一篇:青岛:加强作风建设,严查违规存放燃气瓶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