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一线故事 > 正文
   

高唐:致富“金点子”开启农民好日子

2021-09-14 15:19:24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高唐县清平镇马庄村的地瓜种植基地一派繁忙景象,破土而出的一个个品相良好的地瓜,被农民分装入筐。“俺种的600多亩(1亩约合666.7平方米)地瓜今年实现大丰收,预计可收入600多万元。这多亏了肖站长的精心指导。”收获现场,马庄村“地瓜大王”马宗国喜滋滋地说。

  马宗国介绍,他的地瓜种植面积在全县名列前茅。今年,他还把传统的储存地窖升级,储存能力达到175万公斤,地瓜储存时间不受限制,每公斤价格至少提高0.4元。

  马宗国称赞的肖站长,名叫肖从忠,是清平镇农技站站长。作为山东省科技特派员,他一直奔波在农业科技推广一线,曾获“山东省最美农技员”等多项殊荣。肖从忠是马宗国科技种田的领路人。在肖从忠的指导和鼓励下,马宗国10多年来坚持走地瓜种植“致富路”,而且越种越好,种植面积也由最初的几亩发展到如今的600多亩。如今的马宗国,不仅成了“三胞胎地瓜合作社市级产业园”的负责人,还被肖从忠培养成了省级科技特派员,带动群众致富。

  长期排在全省科技服务积分排行榜第1位的肖从忠,是科技特派员中的佼佼者。他总结创新的“花生、地瓜起垄覆膜滴灌”“麦后玉米+花生间作”等新技术,节水、节肥,高产、高质,大大提高了科技示范户的收益。在高唐县,像肖从忠这样的省级科技特派员有60多名。他们是长在农民田间地头的科技服务志愿者,天天盯在一线,为农民种田广送“金点子”,助乡亲尽快过上好日子,争当乡村振兴的科技先锋,赢得群众一致点赞。

  山东省科技特派员、高唐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王洪峰今年以来累计下村70多天,指导农户470余人次,热线电话服务130余个,还利用新闻媒体《农技专家当主播》专栏,讲解花生春播高产栽培技术,关注人数达2.7万人。在小麦条锈病防治期间,他重点对帮扶乡镇开展小麦条锈病调查、防治技术指导。因防治及时、用药合理,所帮扶乡镇有效控制了条锈病的蔓延,实现了小麦丰产丰收。

  产业振兴,科技先行。如何让科技特派员更好地发挥人才引领作用,助力乡村振兴?高唐县积极探索,搭建平台,创优环境,确保科技特派员在农村广阔天地大展身手。高唐县科技局分管负责人王宗利介绍,为支持科技特派员献“智”乡村振兴,高唐县实施了以“建设十个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基地,打造百个科技示范村,培育千户科技示范户”为主要内容的“十百千”科技兴农富民工程,构建了以“打造1支高素质科技特派员队伍,建设4支农业科技服务团队,培育80个农业科技服务点”为目标任务的“148”农业科技服务体系,实现了全县科技服务网络全覆盖。

  科技赋能产业兴。高唐县60余名科技特派员以“十百千”科技兴农富民工程和“148”农业科技服务体系为平台,每日奔波在田间地头,积极创新,大胆突破,使全县逐步形成了清平镇地瓜和高油酸花生、杨屯镇小麦玉米水肥一体化超高产实验、梁村镇盐碱地改良、固河镇中药材等众多科技示范基地,以点带面,形成强大的产业引领效应。截至目前,该县已推广种植高油酸花生新品种6000余亩,建设农业科技示范基地6个,培育科技示范户400户,带动农民增收2000多万元。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桓台:把老年大学建到村民家门口
下一篇:全民健身,健享青岛崂山幸福生活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