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一线故事 > 正文
   

东明黄河滩区探索发展高效农业

2021-09-14 08:01:51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莲叶田田,水稻青青,蛙声阵阵,满目翠绿。9月初,经过连续三四天的降雨,东明县沙窝镇黄河滩区内的一片莲藕和水稻种植基地,更具江南水乡韵味。

  “中秋节前后,莲藕就能上市,一亩藕能卖一万多块钱。去年还在这300亩藕塘放养了1万只甲鱼苗,个头基本都长到了2斤重,120元一斤。折算下来,今年一亩藕塘能收入一万七八。”菏泽黄河滩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焕雷向记者盘算今年秋季的收入。

  黄河滩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滩区藕塘里养殖的甲鱼即将上市。

  这片地处黄河滩区的种植基地,过去是另一番模样。虽紧挨黄河,但因黄河河床高,取水不易,只能种小麦、玉米等常规旱作作物,效益不高。

  今年40岁的李焕雷,早年在南方经商。2014年回到老家后,他在滩区流转了几千亩土地,开始经营农业。“最早种的是小麦、玉米,扣除土地流转费和其他投入,基本不赚钱。后来又尝试着种辣椒,但摘辣椒比较费工,也不赚钱。”经过几年探索,逐渐尝试种植莲藕、水稻等作物。为此,他还专门购置设备,直接从黄河引水灌溉。

  经过多方考察,李焕雷专门从南方引进了“鄂莲5号”。这种藕的茎叶更粗大,产量更高。“跟南方相比,滩区土质是沙质土壤,透气性更好,渗水快,藕塘底没有陈年淤泥,莲藕没有土腥味,口感更爽脆,非常适合凉拌。咱们的藕卖价也高。”

  中秋节前后,黄河滩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莲藕即将上市。

  最近几年,李焕雷开始对莲藕销售时间也进行了调整。现在秋冬季莲藕只销售一小部分,大部分要留到明年春天卖。他说,南方莲藕从秋季开始上市,到来年二三月份必须得卖完,如果不能及时销售,早春随着天气转暖,莲藕就会发芽。“咱们黄河滩区的莲藕,到了春天可以排干藕塘内的水,让莲藕延迟发芽,保持脆爽的口感,上市时间可以延长到5月份。”这几年,李焕雷通过在南方莲藕空档期上市,让莲藕的销售价格比秋冬季节高出一倍多。

  去年,李焕雷的基地莲藕面积有700多亩,今年减少到300亩,水稻增加到700亩。“莲藕连续种植三四年后,就会出现重茬,病害增多,藕上也会出现斑点,影响品质。通过跟水稻轮作种植,间隔上一两年再种,就能解决重茬问题,提升莲藕品质。”

  李焕雷介绍说,到10月份,水稻就可以开镰收割。基地生产的大米是绿色富硒大米,并注册了商标,市场价格高出普通大米好几倍。

  采用富硒技术种植的大米,销售价格高于普通大米数倍。

  除了莲藕,藕塘里的甲鱼、鲤鱼等水产,也成为重要增收渠道。去年,李焕雷在藕塘里投放了1万只甲鱼苗。经过1年多的生长,甲鱼已经达到2斤重,目前准备上市。“甲鱼没有喂任何人工饲料,全靠吃藕塘里的动植物,几乎相当于野生的,卖价也高。”

  随着农业园区的落户,当地大量村民实现就业。61岁的黄钢柱是沙窝镇黄寨村村民,5年前,他就到黄河滩区农业公司基地打工。现在,他主要负责种植基地的提引水、灌溉、排水等工作,一个月有3000多元的收入。

大众报业·农村大众记者 李伟 通讯员 王恩标 代明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临沂市河东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以政务公开为抓手优化营商环境
下一篇:临清开展“爱心妈妈”志愿服务活动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