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一线故事 > 正文
   

威海: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 地瓜地里话“振兴”

2021-06-17 08:32:30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地瓜,又称“红薯”。宋朝苏轼有诗云“半园荒草没佳蔬,煮得占禾半是薯”。在过去,农村普遍种植红薯,作为果腹的重要主食。而今,红薯作为健康粗粮,更成了席上餐,也成为了初村镇长夼店子村探索乡村振兴的“藏宝薯”。

  眼下正值播种时节。走进长夼店子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地瓜标准化种植区,村“两委”干部正带领合作社成员们忙着种植地瓜,翻地、起垄、插秧、浇水、施肥......村民们各司其职、配合得当,一株株绿油油的地瓜苗铺满田野。为提升支部组织和集体经济“造血”能力,实现村集体和农民“双增收”,长夼店子村看准了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这条“新路子”。立足周边多山峦地的实际情况,在反复论证并结合实地考察的基础上,2020年,镇党委、政府与村党支部双向发力,决定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形式,采用“党支部+合作社+企业”的模式,在长夼店子村发展红薯产业。

  “去年我们种了千亩地瓜,今年又整合了200亩撂荒地,用来种植烟薯25和红春香。”长夼店子村党支部书记元振江介绍道。据了解,2020年,蓝呱呱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租地形式租用长夼店子村土地千亩,用于地瓜种植,所产地瓜由蓝呱呱统一收购,用于蓝呱呱企业地瓜深加工使用,年增加集体收入8万元左右。今年,除千亩地瓜种植区外,合作社整合村内撂荒地200亩,预计亩产4000斤左右,9月中旬成熟后将对外出售,约可增加集体收入20万元,增加村民收入10万元。

  除地瓜种植增加村民收入外,蓝呱呱企业还在长夼店子村融入地瓜加工项目,实现村民就地增收。在种植基地,5个长50米、宽14米、高7米的现代化大型地瓜储藏窖格外显眼,共可储藏约600万斤地瓜,温度常年保持在10℃左右,将为冬季地瓜储存发挥大作用。同时,每年12月到来年4月,是农闲时节,也是地瓜深加工的旺季,地瓜采摘后将就地送往村内地瓜加工车间。去年,长夼店子村25名村民摇身变为“产业工人”,实现家门口就业,增加收入1.8万元左右。

  地瓜产业逐渐“走红”的同时,长夼店子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又瞄准了菊花销售的好前景。今年清明节,长夼店子村进购了25000株成品菊花,10天不到的时间里,鲜花就被预订一空。七月份开始,合作社将自行扦插培育15000株,再进购成品15000盆,用于寒衣节销售,预计增加集体收益3万元。

  一根根瓜蔓延长农业发展链,一朵朵菊花香飘集体致富路。在带领集体与农民致富的道路上,长夼店子村将集中发力,写好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这篇文章,坚持支部领头、群众响应、企业带动,进一步规范合作社产业项目,结合本村土地优势,打造亮点产业,努力把合作社办成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农村振兴的抓手和载体,走出一条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促进乡村振兴的新路子。(来源:初村镇)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蓬莱区开展“温情端午 粽香四溢”端午节探访慰问活动
下一篇:水来了,路平了,村民笑了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