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一线故事 > 正文
   

菏泽:把牡丹营养成分转移到一枚鸡蛋中

2021-06-16 07:45:14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 本报记者 赵念东

  本报通讯员 陈新振

  近日,在鄄城县彭楼镇的一处生猪养殖场内,几十只猪仔“嗷嗷待哺”,精神头十足。“哺乳期的猪仔抵抗力弱,成活率低,一直困扰着我们养殖户。”一旁的养殖户张怀亭一边观察着猪仔的进奶情况,一边和记者搭话。

  “猪仔容易拉稀,如果发现不及时,造成的损失难以想象。”以往每年的这个时候,张怀亭都会成宿待在猪舍里,以便早发现早采取补救措施,但仍是治标不治本。“从去年开始,我将这种名为天香本草的添加剂加入母猪饲料内,猪仔很少再得病。此外,常年食用这种生物饲料的猪,猪肉不腥,瘦肉率高。”在张怀亭有限的认知中,这种添加剂由牡丹复合产物加工而成,具有杀菌、消炎的功效。

  天香本草,是牡之邦(山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从牡丹籽壳、饼粕、荚、根、叶等牡丹复合产物中提取出植物精华,再配以多种微生态有益菌群,经过液态和固态双重发酵而制成的四款生物饲料添加剂产品之一。“这是中药与各类益生素的完美融合,不仅可以提高动物的抗病力,还能促进生长和发育。”牡之邦(山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则喜说。

  张则喜从事牡丹产业,可谓是“半路出家”。他的本科、研究生专业是通信软件技术。他曾在上海的一家上市公司工作,两年的时间从普通职员晋升至销售总监,年薪五十万元。

  “我是土生土长的菏泽人,从小就对牡丹有着特殊情怀。菏泽虽然牡丹资源丰富,但利用率低,所以我就总想着为家乡做些什么。”2010年,张则喜不顾家人的反对、朋友的挽留,回乡注册了自己的公司。

  张则喜平时喜欢研习医书,《黄帝内经》《千金方》等成为他常翻阅的书籍。一天他阅读《千金方》,一段关于牡丹的论述让张则喜茅塞顿开:牡丹自古作为一种名贵药材,药用、食用价值高,何不将牡丹与养殖融为一体,发展牡丹特色生态养殖体系。

  有了目标,就要全力以赴。此后,张则喜带着牡丹前往各地的科研院所,经过17次试验,最终研发出“中药超声波流体萃取及膜分离喷雾干燥浓缩工艺”,实现了牡丹提取物与多种微生态有益菌群融合,并运用于畜牧养殖中。

  研发工作并非一蹴而就,首先要解决的是牡丹性苦的问题。“作为一种饲料,就要增加其禽畜适口性,否则益处再多,它们不吃也无用。”张则喜说,“我们通过多重发酵、萃取,再配合氨基酸母液,前期投资了50余万元,方才研制成功。”产品特有的药用价值不但可以调节动物肠道菌群平衡,增强免疫力,还能促进生长和发育,已经得到广大养殖户的认可。

  “目前,我们公司拥有自己的试验养殖基地,并与菏泽周边600余家养殖场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产品远销全国多个省份,每月的销售量在100吨以上,年销售额达1000余万元。”张则喜说,随着销量的不断增加,全市所有牡丹企业产生的牡丹籽壳、饼粕、荚、根等牡丹复合产物已经不能满足公司的产能需求,他们时常需要从外地进购。

  “牡丹鸡蛋、牡丹猪肉、牡丹牛肉等是我们公司下一步的研发方向,其中牡丹鸡蛋已取得明显进展。”张则喜提供的一份牡丹鸡蛋的检测报告显示,除了具有普通鸡蛋的微量元素外,牡丹鸡蛋的锌含量为14.7mg/kg,硒含量0.296 mg/kg,DHA含量0.0117g/100g,更是检测出牡丹籽油中含有的α-亚麻酸。“这份检测报告证明了,牡丹富含的多种营养成分可以通过我们研发的生物饲料添加剂,转移到一枚鸡蛋中。”张则喜说,随着投喂时间增长,其中的营养成分含量也会提高。

  记者剥开一枚水煮牡丹鸡蛋,与普通鸡蛋相比,除蛋黄比例高外,外观上看不出其他差别,而试吃后发现,牡丹鸡蛋不仅爽口,而且不腥,不腻。“牡丹中特有的成分消减了鸡蛋的腥味,这就是牡丹鸡蛋的与众不同。”张则喜说,“此外,我们还发现长时间食用牡丹生物饲料的猪、牛,其瘦肉比例高,这可能是肉中含有α-亚麻酸的缘故,不过还需要进一步检测。”

  牡丹产业是菏泽的特色产业,菏泽突出发展特色经济,围绕牡丹花做文章,将一朵花打造成了集经济、文化、旅游、生态等多种内涵于一体的全链产业。“牡之邦(山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全国率先把牡丹的复合产物应用到畜禽饲养,开辟出牡丹农牧产业这一全新领域,拉长延伸了牡丹产业链条,提升了牡丹品牌,让菏泽牡丹有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菏泽市牡丹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陈学湘说。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水来了,路平了,村民笑了
下一篇:淄博打造“十分钟政务服务圈”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