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一线故事 > 正文
   

邹城:小型水库管理有了“千里眼”

2021-06-10 07:35:36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 本报记者 高峰 王浩奇

  “请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做好强对流天气防范措施。”6月2日下午,一则“强对流天气自西向东影响邹城”的天气预报,在张庄镇林场水库管理员张奉强的手机上频频滚动。为了保证自己负责的水库不出任何问题,他趁天黑之前绕水库转了两圈仔细排查隐患。当天21时许,大雨随着电闪雷鸣如期而至,3毫米、5毫米、8毫米……张奉强将雨具和手电筒放在门口,一直盯着手机上“水文APP”实时更新的雨量数据,随时准备出发应对险情。

  “守着手机就如同身在水库。”张奉强说。高效工作的背后,是当地在小型水库管理领域推行的工程全部提档升级、管理设施补齐短板、全面物业化管理、全方位技术保障四个“全覆盖”。

  邹城市现有小型水库113座,数量多、分布广,存在管理任务重、水雨情信息不能及时准确传递等问题,非常影响洪水预警预报工作。为了补齐管理短板,邹城市2020年初投资2600多万元为全市小型水库建立了信息系统平台,安装了小型水库水雨情监测、坝体渗压、大坝照明、视频监控四种管理设施,让小型水库管理有了“千里眼”。

  “现代管理设施将所有小型水库联网,工作人员坐在办公室就能监控水库动态。”邹城市水务局党组成员、水利工程运行维护中心主任张涛介绍,新技术可将水库雨水情、大坝渗压、视频监控系统的在线监测数据信息,实时传递到设在市水务局的终端系统。小型水库管理人员可通过手机上安装的“水文APP”,随时随地共享监测信息、接收上级命令。当地还确定113名水利技术人员,作为小型水库的“保健医生”,定期到水库开展安全运行、除险加固、水旱灾害防御、维修保养等工作。

  邹城市的小型水库大多建于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建设标准低,设施配套不完善。“原来一到雨季,村民们总感觉头上顶着个水缸,心里不踏实,村里为此专门成立了抢险队。”香城镇北齐村是离莫亭水库最近的下游村庄,水库堤坝年久失修一直是村党支部书记齐士湖的一块心病。

  近年来,邹城市累计投资2.26亿元,对全市小型水库进行大坝加固、坝顶硬化、大坝护坡、大坝防渗、溢洪道桥改建、坝后排水沟建设。同时,对每座小型水库实施坝坡绿化美化、坝顶道路维修、设备保养、管理房建设等,使小型水库保持安全稳定运行状态。当地还支持小型水库所在镇结合乡村旅游对小型水库周边环境进行高标准打造提升,目前已有10个镇对29个小型水库进行了高标准绿化美化景观打造。当地还通过政府购买社会化服务的方式签约第三方保洁公司,为每座小型水库配备了“保姆”,实现全市小型水库市场化、物业化管理长效保洁模式。

  市里的“大手笔”让干了30多年村党支部书记的齐士湖,总算对村里人有了一个交代。不仅如此,加固后的堤坝更好地保住了水库里的水,保障了他们村1600多亩地的灌溉。“尽管处于邹东山区,但我们这里不用靠天吃饭,旱涝保收,小麦亩产高达1100多斤。”齐士湖高兴地说。水体清澈了、岸上漂亮了,莫亭水库的整体提升带动了北齐村村容村貌的改善和旅游产业的发展。昔日偏僻的小山村先后获评全国农村垃圾分类示范村、全国文明村等荣誉称号。

  “要想‘管好盛水的盆,护好盆中的水’,离不开科学的管理机制和先进的信息技术。”邹城市水务局局长唐启征表示,四个“全覆盖”通过硬件提升和机制、技术创新,使小型水库安全管理水平和工程效益得到显著提升,标准化管理、专业化服务成为新常态。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烟台:老农民喜上“直播课”
下一篇:聊城:后十里铺村“养羊记”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