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一线故事 > 正文
   

高唐县鱼邱湖街道:唱着歌把苦日子越过越甜

2021-02-24 10:20:47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 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桐 通讯员 杨立元

  一辆略显破旧的电动三轮车,三轮车上放着一捆捆崭新的床单、被套……2月22日,迎着初春的暖阳,记者来到高唐县鱼邱湖街道办事处前郭村,在刘吉梅、王金超夫妇家,记者了解得知,院内停放的这辆三轮车,就是两人十年来维持生计的唯一交通工具。

  1983年出生的王金超自幼口齿不清,右手不能写字,双腿正常,而刘吉梅口才很好,但自幼腿脚行走不便,走路只能依靠拐杖。经鉴定,这一对80后小夫妻均为二级肢体残疾,不便于外出打工,5亩多的耕地成为一家人仅有的收入来源。街道扶贫办了解到王金超一家的情况后,为他们一家办理了低保、残疾生活补贴等,重新点燃了夫妻二人的生活动力。

  “有了两个孩子后,需要花钱的地方更多了,我们的生活曾经一度陷入低迷,现在有了国家的救助,才有了生活下去的勇气。”刘吉梅说,她和丈夫思考再三,决定将自家的田地流转出去,两人再去聊城批发床品,到附近的农村大集上去卖,增加一份收入贴补家用。

  有了赶集出摊的念想后,夫妻二人每天很早就出摊,如果大集散得早,两人下集后就到马路边出夜摊,有时10天能赶10个集,最远的有10公里远。虽是如此,夫妻二人从不嫌远,也从未喊累,几乎每次去得最早的是他们,最晚下集的也是他们。“在集上什么样的人都可能遇到,但总体来说还是好人多,照顾我们的人更多。每天的生活虽然忙碌,但有稳定的收入,足以保证日常家庭开销,心里踏实多了。”刘吉梅说。

  就这样,两人风里来雨里去,风雨无阻,一干就是十年。如今,女儿14岁,儿子8岁,家里的墙上挂满了两个孩子的奖状。“非常感谢国家。我们一定要努力奋斗,尽量为国家减少负担。我们也会好好培养孩子,让他们将来报效祖国。”王金超虽然言语困难,但谈起两个争气的孩子,仍坚持说出了自己的想法。

  有了国家的救助保障,两个孩子学习也积极上进,夫妻二人过好日子的内生动力得到了有效激发,小两口现在赶集时也唱起了歌,准备把苦日子过得越来越甜。

  “王金超、刘吉梅不等不靠不要,凭着自己双手的努力改变了过去的贫困面貌,成为我们十里八乡贫困户自力更生脱贫的典型。”前郭村扶贫专干王金芝已经把王金超、刘吉梅当成了自己的亲弟、亲妹,隔三差五就会到他们家里坐坐,激励两个孩子努力学习,将来成才。

  “我们针对一些因病、因残劳动力匮乏而失去改变生活信心的贫困人口,在贯彻健康扶贫一系列政策的同时,组织帮扶责任人进行思想辅导,重点引导消极生活、自暴自弃的贫困对象敞开心扉,积极面对生活,重建对美好生活的信心。王金超夫妇就是极好的例子。”鱼邱湖街道办事处扶贫办主任王慧玲说。

  刘吉梅、王金超夫妇虽有肢体残疾,但他们从未向命运屈服,用自己的双手硬是为一双小儿女撑起了成长的天空,两人也从昔日的贫困户成为了今朝致富能手。“如果不是因为我们两个有肢体残疾,还有两个孩子需要读书,我们家也不会成为贫困户。但即使如此,我们夫妻二人也不会停止劳动,不会再失去对生活的信心!”谈及未来,刘吉梅夫妇二人言语坚定。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菏泽:来了新“村干” 旧村换新颜
下一篇:邹城:新春“云”招聘 人岗精准对接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