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一线故事 > 正文
   

临沂河东区郑旺镇:“爱心超市”扶贫扶志暖人心

2020-12-23 09:13:32  |  来源:山东信息港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本网讯   日前,河东区郑旺镇刘官庄村的村级爱心超市正式开业。在70余平方米左右的超市里,洗衣粉、手套、牙刷牙膏等日常生活用品物资摆放有序。与其它超市不同的是,这个超市的东西不需要用现金购买,店里每种物品都明码标“分”。只需要该村村民、贫困户通过政策宣传、环境整治、垃圾分类、义务巡逻、化解矛盾等形式参与村集体活动,从而获得积分换购卡,就可以免费兑换商品。12月20日,贫困户刘元后正在爱心超市挑选了水瓶、手套等劳保用品。“我通过参加劳动技能培训就业、公益劳动等获得积分,用积分兑换日常用品,非常实惠和方便。”拿到自己兑换的物品,刘元后特别的兴奋。

  据了解,为充分整合社会帮扶资源,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河东区妇联在郑旺镇刘官庄村等扶贫工作重点村推广建设“爱心超市”。临沂市妇联专门配送了一批物品,河东区妇联利用众筹平台,线上线下统筹各方爱心人士捐助,捐赠爱心超市物品,逐一登记造册。这些村为每位贫困户建立积分卡,按照符合本村实际建立爱心超市积分评定标准,贫困户通过发展产业、开展就业以及在人居环境、政策知晓、遵纪守法、家庭美德、主动脱贫等方面表现,以月度打分方式获取爱心积分,凭积分免费兑换日用品。“贫困户发展种植业、养殖业,我们给他加分,把家里收拾得干干净净的,我们也能给他加分。”刘官庄村村主任刘树昌介绍,“通过这些加分措施,能激发贫困户抛弃等靠要的思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劳动去创收,更加主动地去配合我们的脱贫攻坚,老百姓也乐于接受。”

  今年66岁的刘玉堂自儿子去世女儿出嫁后,老两口依靠低保金维持生活。在脱贫攻坚中,借助村里开展的支部领办合作社土地托管、产业扶贫大棚,于2016年稳定脱贫。在爱心超市的积分政策促动下,老两口家里收拾得干干净净,还自主参与村里的卫生打扫等劳动,每月能增加近300元的收入。“政府的政策好,我们只要努力干,日子最后会越过越好”,刘玉堂如是说。

  “爱心超市”让群众在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活动中体悟美好生活、提高自身素质,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又调动了困难群众自力更生、自我发展的信心和志气,让贫困群众尝到勤劳脱贫的甜头,真切感受到党和国家扶贫政策带来的实惠。同时,通过爱心超市的运营,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改善人居环境、创建文明乡风、建设美丽乡村等各项重点工作相结合,实现了文明实践活动教育与实践的良性互动,推动了乡风文明和社会和谐,不断夯实基层治理基础。在脱贫攻坚全面决胜的今天,爱心超市更大的意义,在于带动了群众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参与热情,为维护基层社会和谐稳定、构建高水平的乡村文明生态提供了更加具体可行的借鉴和参考。(李金泽 田夫贤)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淄博张店湖田街道民生项目暖民心
下一篇:鲍国凤:养鸡棚成乡亲致富“聚宝盆”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