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一线故事 > 正文
   

看威海荣成“百宝箱”书记如何带领村子半年实现“蝶变”!

2020-11-27 09:37:44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过了小雪节气,天就一天比一天冷,在威海市荣成夏庄镇甲夼曲家村西南的福禄河边,尽是忙活的村里人:拦水坝才砌好,要赶紧抹缝;几个村民在刚辟出来的小公园上平整土地;还有栽树的,石榴、柿子、皂板、苦莲子和枣树……

  “我们要赶在上冻前干完这些活儿,时间比较紧呐。”挽着袖子,一脑门子汗的甲夼曲家村党支部书记张志强正和一个大爷一起使劲抬着一块道牙石,稳稳的压在河道边。

  一个人心涣散村子的“蝶变”需要多长时间?在甲夼曲家村,给出的答案是——半年。

  今年1月,威海公开选任100名村党组织书记。干了近20年个体生意,也经营过3年物业公司的张志强,被选任到甲夼曲家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4月15日,走马上任第一天,张志强在自己的抖音账号“强哥的农村故事”里记录道:“放下一切,从零开始”。

  可就算做足了准备,他一进村还是“开了眼”:村里人心不齐,老百姓意见大,连着九个多月,选不出个村“两委”班子,没人愿意接替当书记,村党支部里只有会计和妇女主任。

  召开组织生活会,想请村民说问题,大伙嬉笑揶揄这外来的“干部”:“你个外来的,是不是要把我们村里的钱花光就跑了?”

  73岁的老书记乔文国拍了桌子:“难道我们村里就选不出自己的人吗,要个外来的瞎掺乎。”

  刚来就碰了一鼻子灰,张志强只能陪着干笑:“群众不信任,咱就去找回群众的信任!”

  刚进村,群众看书记眼生,书记看群众也眼生,怎么和群众打成一片?揣上本子,他敲开了“三大金刚”的门。

  陈连茂、林均南、乔文国,是村里资格最老的三位党员,是平日里为给村里干活腿都能跑肿的榜样。张志强:“您几位是村里岁数最大的党员,咱村的事,给我说说……”

  很快,甲夼曲家村就感受到这个“外来”村书记的“独特”:他不仅坐炕头唠,还是把干活好手。村里的净水设备被他鼓捣出来了,谁家有个厕所堵塞、水管漏水、家电不灵光的问题,对汽车维修专业毕业的他来说,都是小菜一碟,手艺还特别好。一个月时间,张志强把全村170多户村民走了个遍,也修了个遍,被大伙儿称为“百宝箱”书记。

  今年4月底,张志强组织重新补选了村党支部班子成员,立刻就带着村干部、党员、村民代表去东楮岛、东墩、留村、花村、东岛刘家等9个村学习在信用建设、美丽乡村、环境整治等方面的新理念、好做法。

  在崂山镇二疃村和荫子镇头甲村,看着人家热气腾腾的暖心食堂,张志强自己心里酸溜溜,掐了自己一把:“我们村以后也得有。”

  看着别人的好,大伙儿个个眼热,“火儿”被拱起来了,全村求发展奔小康的凝聚力增强了。学习回来后,村里的美丽乡村综合提升行动立即开始。

  过去村民们房前屋后水沟特别脏,张志强原本计划先让干部带头组织专人进行清理,结果全村的村民自发出动了,一个晚上干了一星期的活儿。老书记乔文国激动地说:“我20多年没看见村里人这么齐心干活的场面。”

  甲夼曲家村西南的福禄河,密布的杂草茂盛得连水都无法流动,清水进不来,浊水流不出。张志强把自己公司的两个面包车开了过来,又自费花35000元买了一辆铲车,准备清理河道。

  他和老书记乔文国一起干起了驾驶员,体力活儿都是村干部和村民一点一点干出来的,连修葺河道的石头都是大伙儿捐的,就这么大干苦干20天,终于把福禄河的“死水”变成了“活水”。一位老人流着泪说:“都快入土的人了,第一次看到福禄河这么漂亮。”

  不久前,甲夼曲家村成立了合作社,流转土地157亩,明年的重点是发展集体经济。老百姓脸上笑容多了,村风也越来越好。村民阎公连在地里拾到一个装着5000多元现金的书包,多方联系找到失主;村民争先恐后为护林员蒸包子、捐鸡蛋、送牛奶……好人好事层出不穷。

  前一阵子,村里环境整治时挖出了一块大青石,张志强突发奇想,把它抬到了村主路旁,请师傅刻了一个“和”字,又在大石头后头栽下了一颗石榴树。村里人问这是个啥讲究,张志强笑吟吟地说:“等这石榴树结了果,咱们的好日子就来啦。”(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李森 通讯员 郭永泽 王天赋)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临清市松林镇:心贴心加大“三个帮扶”
下一篇:山东武城:贫困户领到“阳光基金”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