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一线故事 > 正文
   

阳谷县金斗营镇:返乡创业军团领办扶贫车间

2020-10-27 09:40:17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本报讯 (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 钟伟 通讯员 杨雪 涂世超) 10月25日上午,在阳谷县金斗营镇西金村食用菌扶贫产业园,一朵朵白胖胖的双孢菇悄悄探出了圆润的“脑袋”,长势喜人,“棚主”贺增贞和工人们正在对鲜菇进行采摘、打包等规范化操作。

  今年41岁的贺增贞出生在西金村,2017年之前,一直在河南范县打工,从事双孢菇培育,但他心中有个“田园梦”,想要建立一个自己的食用菌基地。“之前没积蓄,家乡也没有发展的条件,但心里一直有这个梦想。”打工期间,贺增贞坚持阅读农业技术书籍,把所学记录在笔记本上。

  2017年初,金斗营镇依托扶贫资金,建设了10座高标准恒温菌棚,正在对外承包。贺增贞听闻,很是兴奋:“如果是自己建的话,费用太高,承包刚好合适。”贺增贞实地查看了扶贫大棚场地,了解到大棚建设投资额的8%用于建档立卡贫困户分红等一系列政策后,第一时间签订了承包合同,开始了他的返乡创业之路。“刚开始,我的家人朋友都不看好,认为当地食用菌生产并没有形成规模,销路上肯定会遇到困难。”贺增贞却很坚定,“之所以承包这些大棚,是因为要承担着扶贫任务,如果成功了,就能让贫困户领到更多的分红,无论如何我也要搏一把。”

  2017年9月,第一茬双孢菇正式出售,上海客商了解到西金村食用菌基地的双孢菇质量好,特意住到村里每天等待出菇,处理后运到上海农贸市场出售。第一周期后每公斤双孢菇按9元计算,每棚纯利润达1万元。当年,贺增贞拿出10.3万元,为全镇127户、397名贫困群众进行分红。2018年,贺增贞又利用扶贫资金200余万元,新建双孢菇大棚15座。3年多来,他共拿出60余万元为贫困户分红。

  同时,双孢菇盛产时上料、采菇、削根,都需要大量的劳动力,产业园优先聘用贫困户到大棚里做零杂工。“增贞回村承包大棚真是为我们提供了挣钱的好机会,平常在大棚做些零杂活,一天能挣60块钱,家里又多了份收入。”东金村贫困户魏学田高兴地说。

  如今,从西金村的双孢菇到子南村的葡萄,从刘堤村的服装厂到子北村的养驴基地,伴随着脱贫攻坚的步伐加快,一个个扶贫车间应运而生。“对于规模较大、发展较好、用工需求高的扶贫产业,我们通过提供集约式厂房,以集体资产出租的方式承包给当地的创业能人;对技术含量较低、易操作的扶贫产业则由扶贫车间提供工具和原料,让贫困户在家做工,成品回收,按件计酬。灵活的增收方式,让全镇贫困群众可以根据自身的家庭条件选择不同的扶贫车间工作,有了稳定的增收渠道,同时学得一技之长。”金斗营镇党委书记董典政说。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菏泽成武县文亭街道:“感动式”服务“引凤入巢”
下一篇:他把“深目”从深圳带到青岛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