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一线故事 > 正文
   

莱芜区方下街道小辛庄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 地瓜地里话“振兴”

2020-10-12 09:05:11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地瓜,又叫“红薯”,宋朝苏轼有诗云“半园荒草没佳蔬,煮得占禾半是薯”。在过去,农村普遍种植红薯,是果腹主食之一,而今,红薯更成了席上餐,广受欢迎,也成为了济南市莱芜区方下街道小辛庄村探索特色产业乡村振兴的“藏宝薯”。

  金秋十月,正值丰收季节,小辛庄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内,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张少刚正带领村民们忙着收获地瓜,刚出土的地瓜圆润红亮,一串串躺在地上,煞是喜人,“你看这地瓜,个大饱满,今年是大丰收啊!”张少刚提溜起一大串地瓜,乐呵呵地说:“今年雨水充沛,合作社在苹果地里套种的地瓜长势非常好。”

  据张少刚介绍,以前村民们以种植小麦玉米为主,一年每亩地除去种子、农肥等成本也就1000元左右的收入,还不算人工成本,村民不富裕,村集体经济更是一穷二白。

  2019年,为了让村民们增收致富,小辛庄村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推动村集体经济增收发展,在方下街道党工委的支持下,申请了壮大集体经济中央扶持资金50万元,流转土地30亩,村党支部书记带头干,注册成立小辛庄种植经济合作社,建设了2个高标准现代农业大棚,引进2600多棵苹果树苗,探索种植产业致富的路子。

  由于苹果树苗尚小,为了确保土地充分利用,张少刚在苹果树间的空地上做起了文章,他带领村“两委”班子,多次外出考察学习,最终决定引入“烟薯25”红薯苗栽到苹果地空隙里。

  看着一年的劳动成果终于获得丰收,张少刚言语间满是兴奋,“我估摸着平均一棵能产2斤多,最大的一棵能有一二十斤重,确实没想到这玩意这么高产。”一边说着,张少刚提溜起一棵地瓜称了称,显示18斤4两重,“地瓜刨出来后有超市来收购,一斤2块来钱,周边村民听说了也都来购买,一点不愁卖。”张少刚自豪地说道。

  在合作社里帮忙的村民时宪红正在地里刨地瓜,她说:“你看这一串串的地瓜,产量确实高,颜色也好看,特别甜,比之前的地瓜好吃,做大米饭更好吃,我在这刨了一上午,确实是羡慕。”“今年苹果树套种‘烟薯25’红薯的实验效果不错,明年就在村里推广该品种,让村民们也全部加入进来。”张少刚说,下一步,苹果种植的实验成功后也将在村里全面推广,让村民们通过种植产业共同致富。

  据了解,苹果树套种地瓜的法子只能用三年,等苹果树成树,就不适合在间隙套种了,那时,苹果树就成了主力军,“等2600多棵苹果树进入丰产期,一年可以收入6万多元。”张少刚介绍道,除了苹果树,合作社还建起了两个现代化温室大棚,村集体一年租赁收入就有2.9万元。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淄博:人才“智动力”助乡村摘“穷帽”
下一篇:济南市章丘区三涧溪村:乡村致富路上的"三大法宝"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