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一线故事 > 正文
   

即墨:妇女微家“微”力大,奏响和谐“欢乐颂”

2020-09-29 14:11:28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社区是居民生活的主阵地,除了居民之间家长理短,还有亲子沟通、姐妹团结、心理调节……在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每当居民提起“妇女微家”时,大家无不竖起大拇指。

  即墨区妇联关注妇女儿童的身心发展,按照全国、省、市妇联“破难行动”部署要求,结合社区、村庄实际情况,打造了名都苑、佳源都市、泉东新村、鳌角石村和瑞草园5个青岛市妇女微家示范点。这5个示范点“一家一风格,一家一特色”,在最小单元打造“妇女微家”,让“妇女微家”真正动起来、活起来,以最接地气的方式服务广大妇女群众。

  名都苑社区打造“七色花”妇女微家品牌

  用“小家”力量,汇聚“大家”温暖

  “有的孩子会出现情绪烦躁、爱发脾气、厌学的症状,我们家长一定不要采取退缩、指责、抱怨等不良应对方式,要多关心孩子,让她们参加绘画、书法、跑步、唱歌等形式的文体活动,这都是一些合理宣泄情绪的方式。”8月22日,在名都苑“妇女微家”活动室,社区妇联邀请的心理咨询师杨倩正在进行“心理健康、生命阳光”的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家长们踊跃提问,现场气氛很是热烈。据悉,名都苑社区定期邀请心理学专家为社区居民讲解心理防护、调解情绪、缓解压力、调适家庭关系等心理健康知识,受到大家的一直好评。

  名都苑社区党委书记江玉贞介绍,社区妇联探索把“妇女微家”向社区各领域拓展,集聚优势资源,做强品牌特色,在最小单元打造“妇女微家”。

  据了解,该社区建有标识功能的“妇女微家”6处活动阵地,包括传承道德家风的微课堂、丰富文化内涵的微活动、送温暖送希望的微公益、救助困难弱势群体的微关爱、闲置物捐赠互换的微互助,因地制宜设计活动载体和内容,通过项目化运作,开展丰富多彩的“妇女微家”活动。

  此外,还建立社区公益热心微家、空巢老人暖心微家、妇女儿童关心微家、青年创业信心微家、心理疏导知心微家、文体活动开心微家、网格议事连心微家7支骨干队伍,将“妇女微家”创建融合到党的基层阵地创建之中,做到有阵地、有队伍、有活动、有成效、有提升,让“妇女微家”成为社区妇女群众身边最细小、最贴心的微阵地。

  让孩子们“沐浴”墨香

  开辟活动新阵地,妇儿服务“微单元”

  “一开始很生气,经过主任这么一调解,感觉气也都消了。”在即墨区北安街道泉东新村“泉心泉意·妇女微家”调解室里,村民赵彩霞笑着说。这是北安街道今年“调解沟通志愿妇女微家”成立后,成功调解的第4例家庭矛盾,通过延伸“妇女儿童之家”“妇女之家”服务功能,该村以“一杯茶、一张笑脸、一颗真诚的心,一句暖心的话”为标准,实现服务妇女零距离,联系妇女无盲区的重要举措,打通了服务妇女儿童工作的“最后一米”。

  “为了避免双方矛盾加剧,村里也是下了一番功夫。”正在进行调解的泉东新村党委书记胡孝艳介绍,调解室里悬挂着各种法律常识宣传牌,还特意摆放了绿植,灯光的颜色也是柔和舒服,坐在这里让大家的情绪就会有所舒缓,不在争论不休和剑拔弩张,大家能够心平气和的坐下来面对纠纷,从而促使矛盾更好的达成和解。

  “泉心泉意·妇女微家”因和村并居应运而生,整合辖内原10个村庄的妇女班子队伍和平台资源,吸纳妇联主席、非遗传承人、优秀企业家等10余名主要妇女骨干,开展巾帼志愿服务等活动,倾听妇女意见、丰富妇女生活、提升妇女素养、保障妇女权益,进一步将妇女工作落地、落小、落实,将妇女儿童活动做细、做活做真,辐射服务辖内2568户家庭的妇女姐妹。除微家成员办公室外,另设有非遗乡情记忆室、网红直播间、产业联盟路演厅、创客空间等特色家室,配有投影仪、电子屏等设备,可开展妇女议事、产业联盟、婚姻辅导、教育培训等活动。

  此外,泉东新村社区还成立“花绽北安”巾帼宣讲志愿队,根据妇女成员自身特长和村庄资源,设医疗卫生志愿服务、技能培训志愿服务、扶贫救助志愿服务等7个服务主题。2020年,泉东新村举办青岛市首场“乡村春晚”,辖内3个家庭评选为青岛市最美家庭、青岛市绿色家庭,组织微家成员开展教育参观、文艺培训等系列活动。

  组织妇女开展端午节包粽子活动

  回到“娘家”心里暖,激活服务大格局

  走进佳源都市社区“妇女微家”,阵阵欢歌笑语不时传来,社区的妇女们齐聚一堂,大家正在齐心协力做着中秋月饼。“没事我就来这坐坐,和姊妹们聊天拉呱,就像回到了娘家一样。”佳源都市小区居民王秀丽笑着说,社区定期举办包粽子、卡饽花、广场舞等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小区姊妹们的心更齐了。

  佳源都市社区党委书记于明梅说,活动室内容非常丰富,包括传承道德家风的微课堂、丰富文化内涵的微活动、送温暖送希望的微关爱,为妇女儿童提供法律知识和帮助,懂得用法律保护自己的权益和安全,提高妇女同志们的自尊、自信、自立、自强意识。同时,不定期开展丰富多彩的“妇女微家”活动,使姐妹们的生活不再局限于柴米油盐,鼓励大家有特长在微家展示,有需要在微家满足,有问题在微家探讨,有矛盾在微家满足,活出不一样的自己。

  “妇女微家的成立增强了基层妇联工作活力,提高了妇女群众在文明城市建设中的带动作用,在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中顶起了‘半边天’。”即墨区妇联汤凤兰说。今年以来,即墨区妇联创新建立区镇两级妇联执委每人联系3个村居妇联主席、不少于30名妇女群众的“1 3 N”工作制度,高标准建设“妇女微家”,打通联系妇女群众的“最后一米”,将妇联组织的服务和活动延伸到妇女群众生活的最小单元,使之成为妇女群众最细微、最活跃、最贴近居民生活的活动服务平台,让妇女群众感受到“娘家人”的温暖。(文/孙林 陈萌 图/即墨区妇联)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菏泽牡丹区:“头雁”引领奔小康
下一篇:曲阜市:“合伙”创新 激发乡村振兴战略新活力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