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一线故事 > 正文
   

免费为300多老人理发 "乡村理发师"记录最美瞬间

2020-09-15 11:03:06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5个月行程1万多公里,足迹遍布山东省临沂市三区九县,为农村300余位老人免费理发、拍照,为残疾人、90多岁高龄的老人上门服务……这是临沂网名为“乡村理发师”的大庆这半年的“公益”成绩单。

  从为父亲理发萌生出为农村60岁以上的老年人理发拍照,大庆自费购买了打印机、找来了相机,只为记录老人们最美的瞬间。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姜曼

  父亲不经意的话

  触动他踏上公益路

  9月5日上午,站在村口正为村民理发的大庆汗水湿透了衣衫,汗水顺着他的脸颊流下,而他竟毫无察觉。“小伙子,谢谢你了。忙完到家里喝水吧。”一名年迈的奶奶看着他忙碌的身影,关心地说。“不了,还有好几个人排队等着呢。”那一天,大庆为村里十几个人理发,并拍照留念。

  大庆的老家在安徽芜湖,全名让永庆,可是人们习惯叫他“大庆”。初中毕业后,家里人跟他说,男孩子学门手艺有一技之长,将来有饭吃。他便选择了“能让人看起来更漂亮、更好看”的美发行业。

  2005年起,他拜师学艺,跟着师父来到临沂创业,此后再也没离开过这里。“我师父收徒弟,不孝顺的不要。”大庆说,平时他们经常为敬老院、社区的老人做公益。“看到老人们对我笑,我就非常触动,想起了我的爷爷。”

  8岁的时候,因为家里做养殖行业赔了钱,大庆的父母不得不外出打工赚钱。幼小的大庆便和年迈的爷爷一起生活,直到初中毕业前。“那时我爷爷每天早早起来给我做早餐。”但后来,爷爷不知道怎么的,每天给他一块钱上学买着吃。到最后,连做饭的力气也没有了,竟病倒在床上,就再也没起来。后来,大庆才知道爷爷当时患了食道癌晚期。

  爷爷的离开给他幼小的心灵造成很大的负担。“对爷爷非常愧疚,觉得还没来得及为他做点什么,就成了遗憾。”在临沂创业的日子,虽然困难重重,但大庆并未想过放弃,他觉得只要坚持就一定可以成功。

  直到8年前,生活稳定的大庆才把父母从老家接到临沂。有一次,他在店里为父亲理发。理完发后,拿手机顺手拍了张照片给父亲,问:“好不好看?”父亲连声说好。

  “能不能把照片洗出来给我?”父亲不经意的话语却让大庆很触动。这给了大庆很多启发:“老人大都一辈子省吃俭用,尤其是农村的老人。平时几乎很少有老人来店里理发,甚至有些理发师觉得为老人理发不赚钱。为什么他不能为这些老人做点什么?”

  免费为农村老人理发拍照

  记录300个最美瞬间

  在农村,很多老人行动不便,都在赶集时才能理一次发。有次,他看到有老人自己推着轮椅到集上理发,大庆连忙上前帮忙,花了20多分钟才把老人送回家。这一幕情景,大庆记忆犹新。

  从今年4月份,他便开始筹划为农村60岁以上的老人免费理发,之后再拍张明亮规整的照片。截至现在,他已经为300余位老人记录下最美瞬间。

  为了能让老人保存好照片,细心的大庆还从网上购买了相框。每次用购置的打印机打出照片后,他都装裱在相框里递给老人。很多老人接过相框都会端详许久,原来这是他们生平第一次拍照。

  许多老人腿脚不方便,听力也不好,需要交流的时候要靠大声喊。这些在大庆看来都不算什么难题,最让他感到失落的还是别人的误解。“有些老年人不知道我是来干什么的,需要解释半天,还有的人以为我是骗子。”老人怀疑和拒绝的眼神常让热心的大庆有些沮丧。但他并没有因此放弃。帮着老人刨花生、掰玉米,干体力活……想赢得老人的信任,大庆没少下功夫。

  经过长时间的观察,大庆逐渐掌握了老年人的生活规律。农村的老人起得早,他常常早上五六点钟从家出发,早上8点多开始工作,一直忙到10点多收摊。“来晚了,他们都回家吃饭了。一般早上和下午人比较多。”渐渐地周围很多人都认识了大庆,知道村头有个免费理发、拍照的小伙子。

  很多质朴的老人理完发后,想拉大庆到家里做客。有人干脆随手从地里拔点鲜花生,让他带着路上吃。大庆坦言,也有很多人理完发想给他钱,都被他谢绝了。“不管钱多少,收钱就是违背了我的初心。”

  在大庆心中,老人们满意的笑容就是最大的肯定。有次,一对父子找到他理发。当他问60多岁的儿子想理得长点还是短点时,那人用手比画着什么。可是,大庆根本不懂什么意思。“他是个聋哑人。”80多岁的老父亲说。听到这话,大庆十分吃惊,又后悔自己观察不够细致。理完发后,他还为父子俩拍了一张合影。看着他们满意的笑容,大庆觉得这个画面似曾相识。

  不必记住我是谁

  盼有更多的人关心他们

  上个月,大庆接待了一位特殊的奶奶。“当时我正在收拾东西,就看着一个奶奶拿着扇子、穿着小花褂从远处走过来。”大庆没多想,赶紧迎上前去。“这里是不是照相的?”奶奶问。“我是来为老人理发的。理完发,我再给您拍照。”奶奶听后摆摆手,说:“我不理发,我来拍照。”

  紧接着,奶奶说了句让大庆瞬间泪目的话:“等我以后老了,就不用再拍了。”老人看着大庆含泪给她拍的照片,笑得合不拢嘴:“我穿着小花褂还怪好看来。”从感动到喜悦,面对这位从来没照过相的老人,大庆的心里五味杂陈。

  为这么多老人义务理发、拍照,但很少有人知道大庆的真实名字——让永庆,这个80后小伙子,总是满脸微笑。

  “八一节那天,我邀请了几位退伍老兵来临沂吃饭、看了场电影。其中一位老人问了三遍我的名字。”在大庆看来,老年人记忆力模糊,见一两次未必能记住名字,但能让这些老人记住他做的事情就足够了。

  “很多人让我在照片背后留下自己的姓名和电话,实在推辞不掉的我就留了。后来,他们的孩子都给我打电话表示感谢。”大庆说,他在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潜移默化地影响自己的一双儿女。

  “我在外面和在店里的名字不一样。有些客人也不关注这些。”喜欢做公益的大庆在快手以“大庆(乡村理发师)”发布给老人理发拍照的短视频,被众多网友点赞。在生活中,他非常低调,很少跟别人谈起自己业余之外的爱好。

  随着天气转凉,大庆筹划着一周出去3天,为更多的老人免费理发。“我想让更多的人看到,并且关注农村的这些老人。以后,我会坚持把这个事情做下去,为老人们做更多有意义的事情。”大庆说。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高青田镇街道青苑社区:初心暖民心 小事见真情
下一篇:聊城阳谷:扶贫之光照亮打虎英雄地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