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一线故事 > 正文
   

海阳书写乡村脱贫攻坚的“精准答卷”

2020-09-10 15:48:31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记者 卢伟霞 通讯员 通讯员 姜长雨 高永明 宫钦钊) 7日,在海阳市乡村人才振兴服务中心,记者看到了一本第一书记驻村承诺项目工作台账。台账里对全市84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队员承诺为包帮村待办的事项记录的非常清楚,有内容、有要求、有时限。厚厚的台账中,每一页、每一项都记录着驻村第一书记和包帮村庄勠力同心、共谋发展的奋斗历程。

  海阳市上马山村第一书记孙晓梅正在采摘草莓

  “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修建水果大棚,走出一条产业脱贫之路。”驻徐家店镇上马山村第一书记孙晓梅提出的发展计划让地理位置偏僻、发展乏力的贫困小山村有了发展方向。

  “我来这里是为老百姓脱贫致富的,这是我给组织、更是给乡亲们的承诺!”两年多时间,孙晓梅和村“两委”协调150多万元资金,改造了村基础设施,修建了凉亭、牌坊,硬化了村内主街和上山路,同时,又借势“娘家”单位---烟台市工信局拉来了250余万元帮扶资金,新建了13个高标准的水果设施大棚,种上了草莓、蓝莓、大樱桃,贫困的山村有了脱贫攻坚的“致富果”,集体经济一天天强起来,原本的破村旧村,如今已是旧貌换新颜。

  海阳市宅家夼村第一书记杜滨舵修整山路

  上马山村的蝶变是海阳众多第一书记帮扶工作的缩影,也是第一书记履职台账承诺在海阳广阔农村的生动实践。为推动乡村脱贫攻坚,烟台市选派了6名第一书记到海阳市开展驻村工作,海阳市从机关事业单位抽调了78名业务能力强、熟悉基层工作的干部到村担任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队员,全面参与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第一书记承诺不仅只是挂在台账上,更是落实在行动上,今年以来,围绕加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规划了339项年度驻村承诺事项,总投资达7100余万元。

  “这339项驻村工作任务是第一书记年内开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和平台,我们通过周调度、月观摩、季度公开评比等有效方式,推动第一书记高质高效地兑现完成承诺事项。”海阳市乡村人才振兴服务中心主任李晓霖说。

  8月27日,在龙山街道潮外村举行的现场观摩交流会上,龙山街道潮外村第一书记于庆友介绍说,潮外村独特的水质、土壤环境非常适合黑斑蛙特色养殖,2019年村里联系湖南岳阳一家青蛙养殖公司搞试点合作很成功,今年通过开展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方式,建设了30亩养殖基地,规划了90多个养殖区,每亩地纯收益达到1.3万元以上,密密麻麻的黑斑蛙不久就能“蹦”入市场,将给村庄和合作社带来可观效益。

  潮外村致富路上的“蛙声一片”着实给现场的第一书记们不少感触,“定期观摩交流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实地学习、交流工作成果的机会,更拓宽了我们因地制宜发展村庄特色产业的思路。”驻行村镇周家庄村第一书记孙晓阳说。

  据了解,这已不是海阳市第一次组织第一书记实地观摩。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后,海阳市便划分东、西、南、北四个区域,每月组织第一书记开展一次观摩参观学习,搭建起了第一书记比学擂台。发城镇栾家村种植香椿600亩,留格庄镇民生村建设苹果苗木基地260亩,二十里店镇邵伯村新建软枣猕猴桃200亩,小纪镇苗家沟村建设以丹参和艾蒿为主的中草药基地200亩,徐家店镇下马山村发展大樱桃100亩……现场观摩会让不少第一书记们找到了破局困境的思路。

  海阳市西上庄村第一书记滕晓飞组织建设果蔬大棚

  “今年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重点围绕‘产业发展有新方向、生态环境有新变化、农村改革有新活力、为民服务有新举措’这四个方面开展,第一书记已经成为海阳农村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主力军和领头雁。”海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涛说。

  在做好扶贫攻坚工作的同时,第一书记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用心用情搞好民生项目,13个村第一书记组织贫困户、村民、党员去镇级卫生院开展了集中查体活动,8个村开展了电网和线路改造,还有5个村安装了纯净水系统,一系列民生工程落地建成,群众的幸福指数和健康系数不断提高。

  海阳市历来都有市直部门、首席代表和第一书记驻村帮扶村庄发展的成功经验,2015年“五包五联”专项驻村行动让很多村庄组织建设规范了、集体经济变强了。在2018年新一轮驻村工作中,海阳市建立起“严管+厚爱”的工作机制,在市委组织部、市乡村人才振兴服务中心设立了第一书记联系服务窗口,专职负责第一书记日常管理、宣传推介、服务保障、年度考核等工作。

  “我们不定期开展明查暗访,将驻村工作纪律、履职尽责情况与考核、补助等挂钩,并且实行双向反馈机制,定期将第一书记工作情况反馈给镇区街道和派出单位。”据李晓霖说,为了让第一书记们没有后顾之忧,全身心地投入到驻村工作之中,海阳市还为第一书记落实了工作经费和驻村生活补助,并办理了综合保险。

  “千条理,万条理,脱贫致富才是硬道理,我们创新第一书记管理和服务,就是为了激发他们作为‘第一责任人’干事创业积极性,为扶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支撑。”海阳市委书记刘宏涛说。

  如今,在海阳广袤的农村土地上,84名第一书记沉下身子,甘当基层“领头雁”,不辞辛劳,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半年时间内,第一书记招引帮扶资金1700万元,完成驻村民生项目188个,发展产业项目40余个,农村基层面貌日新月异,喜看稻菽千重浪,风景这边独好!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山东应急"一线风采|方振梅:应急一线巾帼绽芳华
下一篇:菏泽郓城:发展生态农业 走上富民路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