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一线故事 > 正文
   

平度市公沙村贫困户兰增光,靠自己坚强意志和勤劳双手脱贫

2020-08-27 15:47:10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俺做梦也没想到能够活到现在,并且政府还给俺在家门口安排了合适的工作,俺现在是不愁吃、不愁喝、有钱花。俺从心底里感谢党和政府的帮助,俺真不知道说什么感激的话好。”平度市东阁街道公沙村贫困户兰增光说。

  每当谈起这些年通过精准扶贫给他家带来的变化,今年60岁的兰增光总是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这是咋回事?这还得从10多年前说起。

  兰增光本来有一个完整美满的家庭,夫妻俩种了2亩多的大姜,儿子天真可爱,生活虽说不算很富裕,但也平淡无忧。然而2005年,兰增光的儿子发生车祸,背上了巨额债务,储存的数万斤姜因方法不当也全部烂掉。接二连三的打击让兰增光的妻子感到日子没了奔头,很快便与兰增光离了婚。命运似乎有意跟兰增光过不去,可能因离异后长期抑郁、家庭负担比较重,他的身体出现不适症状,到医院一检查,胃癌中晚期!无奈,兰增光于2011年做了手术,并进行多次化疗。

  “那两年真的感觉生活绝望了,整天萎靡不振,尽管医生嘱咐不让喝酒,但有时候难受得不得不借酒浇愁,不知道这种艰难生活何时到头。”

  精准扶贫,不落一人。扶贫工作展开后,兰增光被识别确定为贫困户。根据他的实际情况,街道为他购置了一辆农用三轮车,一方面用于种植大姜,运送农资、农产品等;另一方面可开着外出打零工。

  通过扶贫特惠保、签约医生等多方面帮扶,兰增光又看到了生活的希望和光明,他不再萎靡、不再消沉,不再抽烟喝酒,利用政府帮扶的农用三轮车,精心料理种植大姜,农闲时到附近打零工,年纯收入达到1万元左右,顺利脱贫。

  考虑到兰增光年龄的增长,体力的减弱,2019年街道又协调村委为其安排了扶贫公益专岗,在村里从事卫生保洁和治安巡逻等工作,每月增收800元。

  人道是苦尽甘来,风雨过后见彩虹,踏平坎坷成大道。现在的兰增光,与5年前相比判若两人,当年的忧愁、悲观、绝望已不见踪影,早已被高兴、开心、快乐取而代之;家里按照“环境脱贫”要求,收拾得干干净净,并且栽植摆放了一盆盆花草,一看户主就是一个热爱生活的人。

  东阁街道扶贫办副主任张明臻问:“家里还有债务吗?儿子对你好不好?”“村里公益岗安排的活儿累不累?”

  “好,好!这几年儿子在一个家具厂上班,儿媳在城里一家大酒店从事管理工作,在他们帮助下前几年就还清了全部外债,俺现在一点饥荒也没有了。孩子很争气很孝顺,每年不光给俺赡养费,还经常给俺买吃的用的,从来不惹俺生气”。兰增光说。

  一旁的村文书刘进玲忙插话:“兰增光可能干了,村里安排啥干啥,不论干啥都认真负责。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有时候他白天值完班接着值夜班。平日除卫生保洁和治安巡逻外,一些临时性工作他也积极参与,前几天他冒着酷暑帮着将俺村70多户‘美丽示范户’牌子订到各家门上。这不,从昨天开始又帮忙填报‘户口整顿人口调查登记表’,昨晚填到10点,叫他休息休息他也不听。”

  兰增光谦虚地说:“政府为了照顾咱给咱在家门口安排了这么轻松的工作,无论如何咱也应该把它干好,只要身体受得了,能多干点就多干点儿,不能让帮助过咱的各级政府领导们失望。“

  兰增光现在不仅劳动增光,更是添了致富财。在我市,还有很多兰增光这样的困难群众,他们在精准扶贫的帮扶下,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打赢脱贫攻坚翻身仗,创造自己的小康生活。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临清市刘垓子镇:“美丽庭院”扮靓当下 “希望小屋”圆梦未来
下一篇:五莲县人民医院沙建钢:勤于耕耘孜孜不倦,铸就县医院超声品牌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