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一线故事 > 正文
   

淄川区双杨镇:深耕基层党建“责任田”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2020-08-11 15:16:49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从创办村居书记“头雁论坛”到“青年榜样”后备人才培育;从“四积分两处理”党员管理到“三亮三员六带头”党群联动;从助力乡村振兴到促进脱贫攻坚……近年来,淄川区双杨镇在抓党建上大胆创新、频出实招、亮点纷呈,走出了一条符合实际、富有活力的党建新路子,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访谈中,双杨镇党委书记张涛谈到:“我们将以创建全市基层党建示范镇为契机,坚持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实现基层党建整片提升、全面过硬,以党建推动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双杨镇党委书记张涛(右一)进村实地检查防汛工作。

  筑堡垒 “头雁论坛”激励比学赶超

  7月24日,双杨镇2020年第二季度“头雁论坛”如期举办。全镇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各村居书记主任共50余人到济南市章丘区三涧溪村、吴家村和淄川区岭子镇宋家村参观学习。参观结束后各村居进行半年履职评估,参会人员对各村居的基础工作、重点工作和特色工作进行现场打分评议。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为抓住村书记这个“牛鼻子”,双杨镇自去年起创新开展村居书记“头雁论坛”,现已成功举办5期。今年进一步丰富内涵,每季度确定一项工作议题,激励比学赶超。

  除此之外,双杨镇坚持“能力提升”与“考核奖惩”两手抓,先后组织村书记到重庆石柱、璧山,浙江德清等地参观学习,教育引导村书记放开手脚大胆干;完善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干部考评办法,今年以来已约谈8个村居的37名村居书记和“两委”成员。

  同时,双杨镇扎实推进村党组织书记“一肩挑”工作,对书记主任分设的村逐村分析研判,制定推进方案。1个软弱涣散村完成村主任补选,2个村通过市遴选任职优秀村党组织书记,2个村调整村书记,2个村调整村主任,全镇“一肩挑”比例达80%。

  育人才 “青年榜样”激发党建活力

  7月30日,凤凰村村委会办公室内,23岁的周治学正在通过网络给上级单位发送文件。“自从小周来了,我们这些‘老家伙’们轻松多了。这些工作还是年轻人上手快,他们是村里的希望,得好好培养!”54岁的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孙兆云感慨道。

  周治学是凤凰村走出去的优秀大学生,大学期间就已入党,2018年毕业后留校工作。2019年,为解决村居干部结构不合理、后继乏人问题,双杨镇实施“青年榜样”选培计划,周治学选择回到家乡,扎根农村贡献力量。

  据了解,“青年榜样”选培计划突出把好“程序关”“培养关”“分配关”三关,全面筛选18至40岁的在外优秀青年、返乡创业青年、高校毕业生等,划定摸排、提名、初审、联审、公示五步程序,采用定期培训、定人帮带、定岗锻炼、定向使用的“四定”培养模式,根据培养情况和岗位匹配度进行精准分配,让每一位“青年榜样”人尽其才。

  同时,“青年榜样”实行动态管理,凡出现违法违纪、不服从党组织管理等问题,坚决调整撤换。2019年至今,双杨镇已选树“青年榜样”139人,平均年龄31岁。

  抓管理 创新举措提振党员精气神

  为打造一支素质过硬的基层党员队伍,双杨镇坚持把严格队伍管理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创新实行党员“四积分两处理”制度,包含日常考评积分、评议积分、加分项、扣分项四部分和发放提醒函、一票否决项两部分。

  “‘四积分两处理’的实施,让党员的日常管理有了可量化、可操作的准则,更加激发了党员争先树优的工作热情,也让党组织考评党员有依据、奖惩有标准。”张涛深有感慨地说道。

  与此同时,为加强党群联系,双杨镇创新开展“三亮三员六带头”党员联户活动,党员主动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三亮”,当好宣传员、信息员、战斗员“三员”,带头遵纪守规、落实工作、宣传政策、收集舆情、志愿服务、关心群众“六带头”,每人联系5到10户群众,每季度走访对接一次,及时帮助解决困难。

  “在疫情防控期间,‘三亮三员六带头’活动发挥了积极作用。党员主动了解联系户外出情况、健康状况,为隔离群众运送生活物资,织就了一张‘红色防疫网’,全镇没有发生一起脱管漏管情况。”张涛说。

  干实事 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新篇章

  今年以来,双杨镇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创建乡村振兴示范片区,通过实施乡村产业发展、农村环境治理、村级组织发展等六个“双提升”行动,健康有序推动乡村振兴。

  在集体经济增收上,双杨镇成立合同清理工作专班,摸清底数、逐一联审,促进集体利益“归仓”。目前已清理规范集体经济合同1650份,累计增收110万元,全镇所有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均达到15万元以上。白沙村、西张村完成合作社申注,拉动周边村共同发展。规范村级福利发放,根据村级2020年预算情况,逐村制定集体收支分配方案,把省下的钱用到农村发展上。

  在重点工作攻坚上,持续开展村庄绿化、环境整治、脱贫攻坚行动,实行企业和项目领导挂包制度,全面落实“一线工作法”,着力优化营商环境。

  一项项固本强基的创新务实举措,筑牢了基层堡垒,激活了组织末梢,夯实了执政根基。如今,双杨镇45个基层党组织、1730名党员,正以开放的姿态、务实的作风,让党建之花开遍双杨大地,用跨越发展步伐奏响时代最强音。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张亚军 通讯员 王晓平 黄少浦)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两面锦旗背后的无棣暖心故事
下一篇:即墨区北安周集村坚守中药材产业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