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新农村 > 正文
   

曲阜:深耕细作“一件事”服务 为乡村振兴“提质赋能”

2024-01-24 15:32:19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没想到在销售企业就直接给收割机挂上牌了,机器现在就能下地作业,给我们农业生产带来了非常大的便利”。近日,来自曲阜市姚村镇王家村的颜先生对该市推出的“农机上牌一件事”服务称赞不已。

  为进一步提升农民群众办事幸福感和获得感。近年来,曲阜市聚焦农业农村领域准入准营审批制度改革,着力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以“一件事”服务为抓手,持续提升涉农审批服务效能,不断强化服务理念,为乡村振兴增添政务服务力量。

  准入便利度“再提升”。为提升家庭农场、现代农庄等涉农市场主体登记便利化水平,曲阜市围绕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推出“农民专业合作社设立一件事”“农民专业合作社注销一件事”“个体工商户设立一件事”等多种主题服务模式,通过流程再造、数据共享、部门协同,工作规范和服务指南“标准化”,形成“零门槛”“零材料”“1小时办结”的准入高效通道,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建设,依托山东政务服务网“企业开办一窗通”平台和“爱山东”APP推进市场主体登记“网上办”“指尖办”,实现了农民群众快办事、好办事、易办事。

  准营准办效率“再提速”。针对农民群众进城给农机挂牌存在的“负重跑”“往返跑”等难题,曲阜市“农机上牌一件事”服务模式应运而生。该模式将农机现场查验、农机注册登记(上牌)、行驶证核发、购置补贴申报、跨区作业证申领5个高频事项集成在购机现场一次办理,不仅让购车群众节省了时间,而且节省了成本,实现了农民群众跑腿次数由原来的6次减少为1次,申请材料由11个精简为4个,办事时间平均压缩80%以上。

  乡村旅游是乡村振兴的新引擎,为促进乡村旅游不断释放发展潜力,助力农民增收致富,曲阜市创新推出“乡村旅游运营一件事”服务模式,将食品经营许可、公共场所卫生许可、文艺表演团体设立审批等事项进行整合,实现多个事项同步办理、一次办好。该模式在传统农村休闲游和农业体验游的基础上,拓展住宿、休闲、娱乐、餐饮等旅游方式,为农民群众提供了休闲观光、农事体验、民俗欣赏、餐饮休憩等多种经营模式选择,有效促进了乡村旅游产业一体化发展。

  服务满意度“再增强”。据悉,农药经营许可证有效期为5年,届满后进入延续换证期,由于周期较长,有些经营户往往会忽略换证时间。为了减少群众不必要的麻烦,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联合市农业农村局在证照到期前通过公告、电话、“点对点”短信等方式对农户进行“暖心告知”,并提供申报指导,确保农药经营许可延续换证“一件事”“一次办好”。近年来,曲阜市持续强化“权力下放”“全域通办”,将村一级作为帮办代办的基础落脚点,重点围绕农民群众关心的民生事项,制定服务标准,明确工作职责,真正把“审批服务”送到家、落到位。截至目前,曲阜市318个村级为民服务站建设并正常运行,可办理服务事项66项。

  民之所需政之所向。下一步,曲阜市将坚持把优化农业农村领域营商环境摆在重要位置,继续创新审批服务方式,以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为农民群众谋福利、办实事,让农民群众在致富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越实,助力“三农”高质量发展。

  闪电新闻记者 贾鑫 通讯员 刘新红 何晓茹 报道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返回列表
下一篇:武城县关工委: 积极打造优秀“五老”工作室
 
0
 
 
 
 
推荐资讯
《人民文学》首秀董宇辉直播:人海中的文学寻亲
《人民文学》首秀董宇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