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新农村 > 正文
   

临沭县:网格化提升社会治理效能

2023-12-30 13:17:21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大娘,家里生炉子了吗,安装烟道弯头了吗?冬天咱们用煤炉取暖要注意通风。”临沭青云镇李埠子村网格员昝静静入户走访时,提醒正在使用煤球炉取暖的李大娘。在李埠子网格,昝静静就是大管家,群众的急难愁盼首先想到她,她随身携带的网格员工作日志上记录着每天例行巡查收集到的问题诉求。

  近年来,临沭县以“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体系”为目标,坚持党建引领网格化,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进一步提升了基层治理精细化、精准化水平。

  党建引领全面覆盖。在城区完善“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党总支)—网格党支部—‘红星岗’”的组织体系,在农村健全“行政村党总支—网格(自然村)党支部—村民小组—党员中心户”的组织体系;全县划分为608个基础网格、6626个微网格,设立网格党支部429个,实现基层党组织与网格设置深度融合。发挥村(社区)党支部作用,由村(社区)党组织负责人担任网格长,从村(社区)“两委”干部、无职党员、“红星岗”等群体中选配微网格长,形成党支部引领网格化、网格联动协同高效良好局面。

  工作力量有效聚合。整合村(社区)“两委”干部、社区工作者、专职网格员、公益岗等工作力量,形成共同参与网格治理的工作合力;建立需求、资源、项目“三项清单”,推动公共服务、社区服务、志愿服务等网格资源精准落实。健全完善分级帮包责任体系,将城区划分为33个综合片区网格,由36名县级领导和114个县直单位负责联系帮包;同步推动公安、市场监管、生态环境、综合执法、应急等5部门,306名执法人员下沉网格开展工作。

  服务质效明显提升。在全县广泛开展“楼道(街巷)三人行”活动,网格长、网格员、微网格长(红星岗)等人员力量组团入户,做好例行工作巡查、诉求收集、问题事项办理等工作,实现群众需求摸排到位、基础数据动态更新、群众诉求解决到位。2023年以来共发现、上报、处置各类问题事项21000余件,消除社会治安、矛盾纠纷等各类隐患1600余件。在为民服务工作中,青云镇创新实行“豆选式”调解工作法,群众“豆选点将、干部靠前解忧、矛盾就地化解”;经验做法被表彰为“全国新时代‘枫桥经验’先进典型”。(通讯员 吴献龙)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 齐河征集32个“金点子”优化政务服务
下一篇:商河:小甘薯"富"了日子"甜"了生活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