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新农村 > 正文
   

博兴:健全创新机制 全面提升高素质农民培育效果

2023-12-27 15:37:06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近年来,山东省滨州市博兴县认真贯彻乡村人才培育政策,自2014年开始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育计划工程以来,累计培育各类农村实用人才9300余人,发展壮大了一支“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队伍,为博兴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人才和智力支撑。

  搭建牢固的农民教育培育平台

  博兴县高度重视农民教育工作,成立全县农民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出台了《博兴县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工作方案》和《博兴县新型职业农民认定管理办法(试行)》,充分发挥农广校在农民教育培训工作中的主渠道作用,培养了一大批农业农村实用人才。

  博兴县始终坚持“严格教学管理,重视教学质量,适应杜会需要,培养实用人才,突出实践技能”的办学原则,建立了完善的农民教育培训管理制度和受训学员跟踪服务指导体系。先后开展实施了“阳光工程”劳动力转移培训,培训6000余人次。开展新型农民创业培训,受训400余人次。转移了农村剩余劳动力,提升了就业创业人员操作技能。坚持“需求导向、产业主线、分层实施、全程培育”,坚持“生产技术技能、产业发展能力、农民素质素养协同提升”等原则,锚定“走在前、开新局”目标定位,聚焦“品质之求、精明之路、担当之行”,聚焦全产业链技能水平提高,以培育质量效果提升为关键,以选育用一体化培育为路径,培训与教育并举,培育各类高素质农民2900人,他们在推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进程中发挥了主力军作用。农民培训工作近两年连续在市对县经济社会综合考核中获“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考核—乡村人才培育”单项工作满分。

  构建健全的农民教育培育体系

  博兴县注重视农民教育培训体系建设。强化农民教育培育队伍建设,师资力量雄厚,共有专、兼职教师80多人,有丰富的教学实践经验。其中高、中级职称占98%以上,1名教师为省农民教育讲师团成员。2020年山东省农民教育培训典型“十大推介活动”中1名教师的教学课件评为优秀培训课件,多名教师被省农广校授予“全省农广校系统农民教育工作先进个人”。拥有乡土教师、土专家12名,他们用自身经历、现身说法在农民教育培训事业中发挥了一定的作用。

  同时,注重加强农民教育培训实训基地建设和田间学校建设。先后认定市级农民教育培训基地1个、县级农民教育实训基地3个。认定农民田间学校8家,其中1家被生农业农村厅认定为“省级田间学校”。加强对农民教育培训基地的规范建设,实行动态化申报认定机制,以便于促进其不断提升水平,为组织开展农民教育培训工作构建了健全完善的体系保障。

  探索多种灵活实用的农民教育培育模式

  博兴县率先实行“小额班”培训模式。为全面提升培育效果,多次和兄弟县区交流,争取上级业务指导部门意见,根据培训任务数和学员培训需求,仔细研究培训课程设置和实习实训现场教学线路规划,紧扣培育规范要求,分专业、分期次、分班级,采取“课堂课外交错进行,理论与实践叠加融合”的教学办法,总培训期数不变,分小班制错时开展培训。方法得力,符合要求,培育效果好,缩短集中培训周期,也有利于总体培训任务能够按时圆满完成。

  探索“乡土专家、田秀才现场示范教学法”。成立了分行业、分专业的“博兴县高素质农民培育土专家、田秀才巡回帮扶指导团”,由齐鲁乡村之星、农民高级农艺师、“头雁”人才等产业规模强、实践经验丰富、示范带动能力强的12名乡土专家、田秀才组成,结合农时、根据学员农业生产需求,以“小分队”形式分别到12个镇办进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巡回开展技术指导,拉伸农民培育链条。

  创新“六模式12形式”培育方法。拓宽培育模式,提升培育效果。创新了“课堂集中授课、田间课堂、现场教学、针对教学、座谈交流、线上学习”等六种模式和12种形式的农民教育培训法。

  教室授课。注重互动性,引导参训学员提出问题,交流各自生产管理经验,取长补短。多采用实用知识传授、典型经验介绍、成功案例分享等形式,开展交流式、互动式培训。

  田间课堂。结合农时农情,注重实践性、直观性、技能性、动手性,采取现场演示、动手实操作、机械操作、模拟训练、交流分享、现场观摩会、品种展示会等形式,开展手把手式、展示式培训。

  现场教学。带领参训学员到产业相近、发展领先的实训基地、田间学校和示范园区开展现场教学,学习技术,感受创业,采用实地体验、现场观摩等形式,开展感受式、体验式培训。

  针对教学。根据每名学员在农业生产中遇到的难点、堵点问题,及时到大田生产基地,采用一对一、定方案等形式,开展指导式、解疑式培训。

  座谈交流。让学员把弄不通、学不会的技术难点问题及时梳理总结,同时根据农时季节和田间作物管理需求,不定期开展交流座谈会,采用交流经验,分析问题等形式,开展分享式、推进式培训。

  线上培训。广泛利用学员群、腾讯会议等多种网络渠道,根据需要开辟线上学习栏目,开展多种形式和类型的线上教学。同时,采用引导学员通过“云上智农”等线上学习平台以及关注农业生产技术方面的公众号等形式,开展便捷式、自主式培训。

  博兴县同时注重高素质农民培育学员的重点培养,挖掘树立典型,以切实发挥优秀学员在农业农村领域中的示范带动和引领作用。通过努力,近几年先后有1名高素质农民学员被授予山东省劳动模范,16名学员被授予齐鲁乡村之星,22名学员评为市级乡村之星,3名学员获“全市十佳高素质农民”称号,6名学员晋升为农民高级职称,13名学员晋升农民中级职称。

  博兴县农民教育培训事业健康快速发展,各项工作也得到了省、市业务主管部门的充分认可。在市对县综合中考核农民培训指标连年满分,参训学员参评率、满意度连续四年达到“两个百分之百”,被省农业农村厅授予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省级优秀县”。下一步,博兴县将进一步完善高农民教育培育体系,拓宽培育渠道,为推动县域现代农业农村快速发展奠定坚实的乡村人才基础。(李乐)(完)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历经24道工序,放心稻谷出仓
下一篇: 大村镇“三个一”工程打造乡风文明新生态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