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新农村 > 正文
   

临清:土地入股村办合作社,村民有了财产性收入

2022-12-08 16:32:07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最近,59岁的临清市金郝庄镇栗官屯村村民陈平很高兴,因为他不久前领到了7800元的土地流转费,而且到年底还能再拿到一笔不菲的土地入股分红。

  “我家6亩半地全流转给了村里的合作社,每亩地给1200块钱的地租,年底还给分红,现在地里的事不用管,平时有空就出去打工挣钱。”陈平说。他没想到自己靠家里的地也能成为合作社的股东,而且可以坐享分红。

  近年来,金郝庄镇栗官屯村探索“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成立了临清庄兴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320亩土地搞规模化粮食种植等农业产业。栗官屯村党支部主导合作社生产经营和利润分配,村民可凭土地入股。栗官屯村把集体资源和村民土地作为资产,共同推动合作社发展,不仅让集体有了增收渠道,村民也有了财产性收入。目前,合作社已吸引63户村民以土地入股。

  “我们村集体通过提供办公场所、农田管理和运营技术等形式入股,村集体可获得80%盈余收益;农民自愿以土地经营权的方式入股,不用参与土地管理,可获得1200元/亩的保底收益(流转费)和20%年终盈余分红,这样能实现村民和集体双赢。”栗官屯村党支部书记贾国军说。今年的土地流转费已经发放完,总计38.4万元;等到今年合作社的粮食全部销售完,就可以发放入股分红,预计村集体可分红20万元左右,而以土地入股的村民可分5万元左右,户均800块钱左右。

  为加快发展步伐,临清庄兴种植专业合作社还利用省农担公司“粮食规模种植强村贷”政策,将流转土地以抵押登记的方式,获得临清农商银行60万元贷款。这笔贷款成功解决了合作社起始资金短缺的难题,提前为农户支付了保底收益。此外,为支持合作社发展,增加有效种植面积,金郝庄镇通过消除地块壁垒,整合了土地空间资源;同时,将生产路拓宽至6米,为机械化作业创造了便利条件。

  “我们合作社和张庄联合村领办的众鑫丰农机专业合作社合作,统一购买种子、化肥、农药以及机械化耕种等,每亩地大约可节约成本40元。另一方面,合作社还以高于农户粮食市场售价0.03元/斤的价格与粮食收购商提前签订购销合同,这一增一减,可以让村民得到真金白银的实惠。”贾国军说。如今,当地逐渐形成了土地流转与生产托管上下游产业链条联动、网格村合作社和联合村联合社抱团发展的局面。

  近年来,临清市金郝庄镇坚持强化基层党建引领作用,不断盘活农村土地资源和集体资产,探索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推动集体和村民双增收的发展路径,实现了“支部有作为、集体能增收、百姓得实惠”三方共赢。

大众报业·农村大众记者 祝超群 通讯员 程源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三步”走出农村食品规范化经营“庆云路径”
下一篇:菏泽沙土镇打造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