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新农村 > 正文
   

单县:变“污”为宝,提升乡村颜值

2022-12-06 09:33:33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厕所革命”是城乡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内容,真正实现“厕所革命”目标,必须要立足于实际,走出一条科技赋能的路子。

  近年来,单县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努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按照“有序推进、整体提升、建管并重、长效运行”的基本思路,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科学有效地推动了全县农村改厕规范升级。

  “家里的厕所自从改造后,环境大变样,没有了难闻的臭味,蚊虫也变少了……”11月30日,单县高老家乡高豹庄村村民张建民说,早期新建房屋时,由于考虑不长远,粪便需要定期清理,长期不清理就会产生异味,对周围环境造成了很大影响,改造升级是张建民全家人的迫切需求。

  通过改善厕所“颜值”,环境卫生提升了,生活质量也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村民脸上也挂起了甜美的微笑。据悉,农村“厕所革命”以来,单县累计完成农村户厕改造15.3万户,农村厕改不仅改善村居环境,还能把粪污进行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

  “如今已建成三座舜天环保科技示范项目,我们集团负责户厕、公厕、粪液中转池的粪液清掏、收转及粪液集中处理厂日常运营等,厕所粪液通过吸粪车收集转运至粪液中转池,中转收集后的粪液通过大型吸粪车进入粪液集中处理厂集中处理,资源化利用,变废为宝,并将产出的有机肥返还自然,过腹还田变废为宝。”山东舜天集团总经理李伟说。

  “厕所革命”实现了厕所“价值”,同时也提升了厕所“颜值”。记者在单县莱河镇、李田楼镇、高老家乡等多个乡镇、村发现,一座座高标准、高颜值的公厕已正式投入使用。

  “原先在广场休息,想去厕所还要跑回家,年轻的还能跑,年龄大的腿脚不好,去厕所就很不方便。现在有了这个高标准公厕,村民满意度明显提升。”李田楼镇刘大庄行政村村民许云说。

  单县住建局村镇科科长刘涛介绍:“公厕修建也属于厕改工作重点之一,目前,全县已建成农村公厕332座,同时设置农村改厕服务站51处、配备抽粪车辆65辆,建立起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资金、有监督的‘五有’管护机制。”

  如今,单县越来越多的村民用上了干净整洁的卫生厕所,有效解决了长期困扰农村环境的脏、乱、差、臭等难题,通过“厕所革命”改善了人居环境,切实增强了村民们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文/图 记者 李保珠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菏泽李集镇:小藤编“编”出乡村振兴大产业
下一篇:乐陵智管“三资”巧引振兴活水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