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新农村 > 正文
   

单县:乡村夜话协商议事模式全覆盖

2022-04-19 14:52:01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记者 蒋鑫 通讯员 刘厚珉 报道

  本报单县讯 4月14日傍晚,单县龙王庙镇刘土城村文明实践大礼堂前,干部群众围坐在一起,按照村规民约中有关乡村夜话的规定,村干部和群众主要商讨成立西瓜销售市场的事。

  刘土城村坚持和完善农村基层自治制度,把乡村夜话纳入村规民约,推行村级议事协商新模式,畅通村民自治渠道,基层议事协商建设呈现多元化、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的局面。

  乡村夜话活动中,干部群众团团坐、面对面。大家的事儿大家商量着办,最大限度地汇聚群智群力,助力乡村振兴。村党支部书记刘凯介绍,刘土城村的乡村夜话活动有几个特点:

  党建引领,加强自治。充分发挥村党组织在基层协商中的引领作用,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议事协商全过程;坚持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充分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促进群众依法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

  群众参与,组织有力。发动群众广泛参与,党员带头,引领群众,达到群众参与度高、议事范围广的目的。

  氛围浓厚,规范程序。以自然村或村民小组为单位,选择群众出行方便、居住相对集中的场所,也可以选择群众基础好、威望高的村党组干部或党员家。严格秩序、围绕议题,遵照群众发言、干部发言、过程商讨、结果落实、监督反馈等程序,实现专人记录、一事一决。

  议而有决,落实有痕。按照活动决议,党支部、村委会专题研究工作任务,明确任务职责,对议事协商决议内容落实到实处,将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报送镇党委、政府备案。

  强化督导,跟踪落实。镇村两级组织组成专班,引导群众代表参与,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落实情况,进行实时巡查监督,确保群众意愿诉求落到实处。

  刘土城村已举行乡村夜话68场,群众提出诉求、意见和建议480余条,反馈、解决463条,群众满意率达98.2%。目前,单县所有行政村实现乡村夜话协商议事模式全覆盖,并在菏泽市推广。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枣庄西王庄镇:推进人居环境整治 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下一篇:高青:小西红柿串起致富梦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