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新农村 > 正文
   

高密:下活“品牌强农”一盘棋

2021-12-20 08:06:54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窦浩智 通讯员 刘 洋 文/图

  大金钩韭菜、松兴屯葡萄、式样繁多的花饽饽……近年来,高密市深入实施“品牌强农”战略,培育出一批影响力大、认知度高、市场竞争力强的农产品品牌,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澎湃动力和强劲活力。目前,已创建国家级蔬菜标准园2处、省级标准化生产基地12处,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2处,全国蔬菜质量标准中心试验示范基地1处,创建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197个,地理标志4个。

  ◆ 大金钩韭菜携“身份证”闯市场

  在高密市夏庄镇益民村,有一片占地十多亩的大金钩韭菜核心产业示范园,面积不大,但带动当地韭菜产业发展的作用却不小。12月15日,记者来到这里,大金钩韭菜已过了休眠期,村民正忙着清理韭菜老苗。

  看着刚建起来的4个大金钩韭菜温室大棚,山东省农科院高密大金钩韭菜产业化团队的付在秋研究员喜上眉梢。他说:“在这儿,新品种选育、以虫治蛆、立体防控、土壤修复、自动播种、机械收获等新技术、新方法,都有示范试验,形成可复制的生产技术方案后,再推广给农民使用。”

  更安全的生产模式使高密大金钩韭菜品牌效益初显。“高密大金钩韭菜常年占据青岛韭菜市场九成份额,同时销往北京、上海等城市并进入北京菜篮子工程,出口欧美等国家。”高密大金钩韭菜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邱方红介绍,韭菜“身价”上涨,得益于质的转变。从农田到餐桌全产业链可追溯,用一个二维码即可扫出韭菜“前世今生”。

  种了30多年韭菜的北村村民齐成明告诉记者,“大约有30来天就可以上市了,一亩地能收入10万块钱左右。”有了信心的齐成明高兴地说,明年打算再多承包些地,扩大种植规模,打造韭菜农场。

  ◆ 花饽饽连年“飘香”国家展会

  高密花饽饽多次“飘香”国家级农产品推介会、农交会,12月15日,记者走进高密市优美优乐面食坊探其奥秘。

  “高密花饽饽充分利用蔬菜水果天然颜色,把果蔬打成汁和面,通过独特的发酵蒸制方法,经过十几道工序手工制作而成,花样复杂的甚至需要十几个小时。”面花制作技艺项目高密市级传承人、优美优乐面食坊负责人张东芹多年来潜心研究各种花馍技艺,在同行业中崭露头角,面食坊也成了高密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百姓学堂实践点,带领当地花饽饽产业化发展。

  “出锅啦!”听到蒸箱上的计时器响了,张东芹麻利地从蒸箱里抽出一屉。她说,眼前这“虎饽饽”是根据客户要求定制的,除了寿桃、元宝、灯笼、福馒头、宝葫芦等传统造型外,还能定制更多创意造型。

  “春节临近,订单已经排到了年底。”张东芹说,下一步,他们将努力打造一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高密花饽饽千人团队,带领全国各地的学员创业致富,让高密花饽饽品牌在全国各地落地生根。

  ◆ 葡萄变身“致富果”

  阚家镇松兴屯村通过大面积种植葡萄,不断拓宽“绿色振兴”之路,打通了村民致富奔小康的新道路。

  阚家镇松兴屯村委会副主任、丽珠源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徐凤杰介绍说,松兴屯村通过土地流转,全面盘活土地资源,种上了900亩葡萄,全村80%以上的村民都参与了葡萄种植。2013年成立丽珠源种植专业合作社,通过标准化、科学化、规模化种植,实现了连年丰收。

  通过统一种植、统一管理,保证了葡萄的品质;通过统一品牌,统一销售,打出了松兴屯品牌葡萄的知名度。每到葡萄收获季,来自青岛、上海、深圳等各大城市的客商纷纷前来批量订购,供不应求。除种植巨峰系列甬优一号外,松兴屯村去年还引进了新品种阳光玫瑰,今年一亩地收入达到了3万元,真正成了村民的“致富果”。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日照冬季防灾减灾宣传走进乡村大集
下一篇:巨野:17家建筑工地开展消防隐患大“体检”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