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新农村 > 正文
   

莱西市25万余亩花生一片好“丰”景

2021-09-19 09:42:15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籽。走进莱西市沽河街道甲瑞村,田间地头一片丰收场景映入眼帘,村民们忙碌地把地里晾晒好的花生装车。花生收获机行驶之处,落花生被排排拔起,一串串、一粒粒饱满的荚果破土而出。

  当前,莱西市25万亩花生陆续进入收获期,农民们正在抢抓农时收获花生,确保丰产丰收。“今年种了四亩花生,整个生长期风调雨顺,田间管理跟上了,亩产能收获一千斤,比去年多收100多斤。”沽河街道甲瑞村农民吕爱英看着花生机收场面,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花生作为莱西市六大主导产业之一,在促进农民增收致富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确保花生稳产高产,近年来,莱西市农业农村局不断加大花生新品种的推广种植和科学管理力度,在试验、示范成功的基础上,先后引进推广了花育36号、山花13号等适宜本地种植、市场需求旺盛的新品种,为花生丰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田间管理方面,充分利用基层农技推广、科技下乡等方式,在花生开花、下针、结果等各个生长阶段,指导农户实施测土配方施肥、科学防治病虫害,全市花生产业一直保持稳定发展势头。

  据了解,由于今年春季降水丰沛,墒情适宜,花生适时播种,一播全苗,得益于新品种、新技术的配套集成,今年的花生结果多、籽粒饱满,品质明显好于往年。根据田间调查,预计全市花生平均亩产340公斤,比去年增加40公斤,优质地块增产可达50多公斤,增幅13%,全市花生总产量可达9万吨以上,为花生加工出口产业链提供了充足的原材料。

  花生收获期间,莱西市将投入花生挖掘机、联合收割机、捡拾摘果机、拖拉机等各类作业机械5000余台(套),花生收获机械化率将达到60%以上,可以保障花生成熟一亩、收获一亩。截至目前,全市已收获花生10余万亩,占总面积的40%,预计到9月下旬收获基本结束。

  莱西市作为全省重要的花生生产基地,也是全国第一的花生出口大县,花生常年种植面积在25万亩左右,出口量占全国的25%,“莱西大花生”成功入选山东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花生产业获评全国18个“一县一业”典型之一,年出口量15万吨以上,位居全省前列。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郓城随官屯镇创新“积分超市”美化乡村
下一篇:乳山市奏响乡村振兴“致富曲”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