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新农村 > 正文
   

菏泽:强镇富民,打造镇域经济发展新引擎

2021-09-14 09:19:10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镇域经济是县域经济的基础和重要组成部分,推动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是壮大县域经济总量、增强县域经济活力、提升县域经济竞争力的关键,同时也是“突破菏泽”的重要支撑。

  9月10日,菏泽市委宣传部组织全市各媒体,组成20余人的媒体采风团,开展践行“四力”采风活动。采风团来到定陶冉堌镇稻香村、利德尔食品项目、便民服务大厅等地采访,详细了解重点企业发展生产情况及重点镇建设、基层提升便民服务等情况。记者了解到,2019年冉堌镇列入全市首批重点镇。经过近几年的发展,经济综合实力大幅提升,未来,计划将其打造成三县交界最大的宜商、宜居、宜业中心镇。

  项目发展带动产业集聚效应

  在冉堌镇工业园区稻香村食品公司,车间内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工人们忙碌有序地工作着,全自动化的机器正在印制外包装,一辆辆大货车满载货物准备发往全国各地,打包、装箱、贴快递单号、装车,一道道工序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工作人员说:“最近订单量很大,工人们都得加班加点才行,一天基本上24小时走车。”

  菏泽稻香村食品有限公司主要生产“稻香村”品牌的苏式糕点、月饼和月饼馅料等食品,年可生产各类稻香村食品10万吨,实现销售收入20亿元,年创利税过亿元,可吸纳2000名工人就业。稻香村采取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积极引导当地农民积极调整产业结构,以订单农业模式带动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可极大带动当地万亩小麦、万亩玫瑰、万亩牡丹、万亩山药等规模化、优质化、绿色化发展。

  而其中的稻香村三期——休闲新食品与智能电商综合体,也就是线上电商,是定陶区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关于打造“231”产业体系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的农副产品精深加工项目,被列为省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项目主要建设休闲功能食品GMP生产车间、十万级净化生产加工车间、食品级原料仓库、产品仓库、生产研发中心和智能电商服务平台。

  目前,工业园区现有规模以上企业21家,初步形成了食品加工、机械制造2个主导产业。依托稻香村、利德尔等食品加工产业,形成农副产品加工产业集群。依托鑫力能机械制造项目,推进补链、延链、强链,形成机械制造加工产业集群。依托鲁西南苗木大市场、玉兰花海、曹州木瓜园,在国道、高速沿线发展苗木2万亩,形成休闲农业、观光农业产业集群,实现农业与全域旅游的融合发展。

  下放审批权限激发镇域发展活力

  9月13日上午10时许,定陶区冉堌镇便民服务中心有不少群众正在办理相关业务。

  “我一直想开个超市,本来以为办理时间会很长,真没想到这么快就拿到了证。带的申请材料少了,在大厅其他窗口就可以补办,一站式服务很贴心。”冉堌镇村民代洪岩石从工作人员手中接过行业综合许可证,喜不自胜地说。

  从行业综合许可证到其他类型营业许可证,不用出镇便可以办理,而且10分钟就可以出证件,这是定陶区积极下放事项权限,力推扩权强镇试点改革的新气象。

  根据2019年12月17日《中共菏泽市委菏泽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重点镇加快建设与发展的意见》文件精神,冉堌镇被确定为全市首批重点镇。为进一步推动“乡村振兴”突破,推进“扩权强镇”改革,推进冉堌镇快速建设和发展,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办事,定陶区整合驻冉堌镇的派出分局、站、所等执法力量和资源,组建统一的镇行政综合执法机构,按照“依法下放、权责一致、能放即放”的原则,将政府投资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项目建议书、概算方案审批和建设项目用地预审、镇域范围内基础设施和社会公益类项目审批、绿化管理、涉路施工等99项县级权限一次性下放到冉堌镇。

  针对下放的5大类99项权限,冉堌镇在全市首先启用了“菏泽市定陶区冉堌镇行政审批专用章”,在全区开展了“一业一证”办理,为群众办理审批服务事项366件,在方便群众办事、改善服务职能上取得明显成效,受到广大群众的好评。

  重点镇成为经济发展的强力引擎

  冉堌镇全力推进镇区功能配套,加快日处理能力2000立方污水处理站及配套管道设施完善;重点推进北田路等多项交通干线工程配套;组建城管执法、卫生保洁2支队伍,对定砀路、冉黄路、冉子街等主干道沿线卫生、店外经营等进行管制。投资1200万元的镇中心卫生院综合办公楼正在装修;投资1300万建设的镇一中综合教学楼,已经投入使用,完成了冉黄路南延、冉子街铺油、定砀路绿化,全力打造15分钟“生活圈”。

  我市不断强化重点镇建设与发展,在今年4月27日全市支持重点镇建设与发展工作会议上,市委书记张新文指出,要学习粤苏经验,迅速掀起重点镇加快发展的新热潮。要解决好思想观念的问题,打破旧思维、老办法,大胆干、坚决改、勇于试。要解决好发展动力的问题,切实增强内生动力,自强不息、艰苦创业,率先蹚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路子来。要解决好产业支撑的问题,做好转型文章、升级文章、品牌文章、龙头文章,尽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要解决好城镇承载力的问题,做好国土空间、城镇建设规划,实现以产促城、以城兴产、产城融合。要加强组织领导,全力推动工作下沉、服务下沉、保障下沉,加快重点镇发展步伐,真正让重点镇成为全市发展的“领头雁”“排头兵”。

  近年来,我市各重点镇抢抓机遇、主动作为,上项目、兴产业、活商贸、惠民生,取得了明显发展实效。财政收入增长快,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财政收入实现了高速增长。主导产业膨胀快,涌现出了凤凰镇的生物医药、菜园集镇的高端化工、吴店镇的机电设备制造等一批产业项目。城乡发展融合快,有效拓展了发展空间,发展集聚效应日趋明显。发展活力提升快,服务效率明显提高,发展体制逐步理顺,发展活力显著增强。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五莲构筑县域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平台+”
下一篇:济南市莱芜区苗山镇上方山村:道路保洁新农村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