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新农村 > 正文
   

高青“三变五合”改革让大家都有钱赚

2021-09-14 08:03:49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

  44岁的卢明伟是一名准大学生的父亲,往年这个时候,在外打工的卢明伟就要考虑回家收稻子了。稻子的收割需要全家动员,没有例外,学生们也会抽空回家帮忙。

  卢明伟家一共有3亩6分地,“三变五合”之前,这几亩地占用了他很大精力。

  土地很宝贵,但对于卢明伟来说,却成了一根鸡肋。挣不了多少钱,却又占用了巨大精力,真正是食之无味,弃之可惜。

  卢明伟平时在高青县城打工,有时还会到滨州去,从事的都是建筑或者绿化方面的工作。因为打工时间长了,他还会自己揽一部分活儿来干。一年下来,收入在四万元左右。

  “你去庄稼地里待哪怕一个小时,这一天就捞不着出去干活了。”卢明伟说,虽然老百姓一直说工夫不值钱,但现在经济社会,工夫不值钱,家里的收入就算不着账了。

  “认真算起来,我家的这三亩六分地从种到收,折算成工日的话,没有60个工日收不下庄稼来。”这三亩多地让卢明伟少挣一万块钱。而且每逢下雨刮风,卢明伟首先想到的是赶紧回家看看,唯恐自家的庄稼受灾减收。

  对于一个成年人来说,每年没有三五万元的收入,很难供应孩子上学。而且孩子马上就要迎来大学生活,往后的家庭支出只会更高。

  “实行‘三变五合’之后,我从自己土地上得到的收入更多了。以前,这一亩地,每年也就给我带来七八百块钱收入。”卢明伟说,入股之后,他每亩地可以拿到800元的流转费,加上去年100元的分红,那么每亩地大约可以拿到约900元收入,明显比自己种地收入要高。“最大的好处是把我解放出来,我不用每年都请假回来管理土地了。”

  “三变五合”:

  集体增收,群众受益

  卢明伟小家的经,很难念。芦湖村这个大家庭的经,也不好念。

  芦湖街道芦湖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卢南社告诉记者,过去芦湖村有很多涝洼地、水沟、荒地,一直是乡村治理的难点堵点。这些地分散在个人手里,既难以创造效益,也影响到乡村环境的改善。

  “去年8月份,我们街道邀请‘三农’专家卢水生教授现场指导。”卢南社告诉记者,他们在淄博市率先实施“三变五合”改革,展开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的尝试,并成立了经济、土地、置业、劳务、旅游五大合作社。

  卢南社表示,通过“三变五合”“三资”清理,将上述涝洼地、水沟等统一整合到村集体。由村集体对接中国华电集团,因地制宜发展光伏产业,流转1500亩以池塘、水沟为主的土地,建设“华电光伏产业园区”,形成“渔光互补”产业模式,目前合作协议已全面签订。

  目前,芦湖村的五大合作社搭建起群众民生与集体经济的发展共同体。其中,芦湖村的置业合作社租赁4辆扶贫环卫清扫车辆,承担辖区道路的绿化、清扫工作。劳务合作社通过承担社会化服务,已为村内200余名富余劳动力带来务工收入。同时,芦湖村建成青年人才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发展高青大米、光伏新能源等特色产业。成立不到半年时间,带动村集体实现增收50余万元,按照人均100元标准对入股群众实现改革经营性分红。2020年,村集体收入突破150万元,2021年将达到300万元。

  卢南社表示,通过党建护航、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目前“三变五合”有效推进了党建与产业发展、合作社运作深度融合,形成“党建+产业”发展模式,形成了集体增收、群众受益的双赢模式。

  让高青大米“实至名归”

  “还有三四天就可以收获了。”望着眼前这片早熟的春稻,芦湖街道包福李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勇强告诉记者,高青大米是和西湖龙井一起获批国家地理标志商标认证的。

  高青县芦湖街道包福李村坐落于北纬37°线,作为“高青大米”的主产区,有着历史悠久的水稻种植传统,但是种植面积不连片、不成规模且附加值低,影响产业发展。

  李勇强说,多年来,“高青大米”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的“名”与群众得到的“实”不相称,规模不增反降,品牌优势没有发挥,优质的生态、水资源没有鼓起群众的“腰包”。高青大米难以“实至名归”。

  李勇强自从2017年回村担任党支部书记,多次听取党员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最终明确将“高青大米”作为本村特色产业来发展。

  包福李村结合原有优势,通过党支部领办成立淄博润稻农业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同时和村党支部书记李勇强创办的山东福稻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一体化经营。

  现在包福李村的芦湖街道润稻农业高青大米示范项目,总投资1500万元,引进了日产量120吨、中国最先进的永祥大米生产线,将建成占地25亩的大米深加工车间、厂房和仓库,打造集种植、深加工、生态旅游、农旅融合为一体的高效农业示范区。目前,已经流转1000余亩土地,大米亩产达到800斤以上,大米售价每斤9.8元到15.8元,同时与万科、丰田等企业建起了合作机制。

  淄博润稻农业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联合周边新安村、小安定村、稻香村、赵店村等合作社,成立了联合社,依托“米香盛世”联村党委,联合种植联合经营。李勇强告诉记者,他们计划利用三年时间流转20000亩土地,带领更多的农民共同走上富裕路。

  改革好不好,群众说了算

  “我们街道充分考虑各个村庄自身的产业优势进行推广‘三变五合’改革工作。”高青县芦湖街道党工委委员、人武部部长于泽昕告诉记者,目前已经有21个行政村的党组织领办合作社26个,实现了所有行政村全覆盖,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全部实体化运作,全面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

  芦湖街道统筹制定产业发展“五彩地图”,设立150万元党建引领乡村振兴项目扶持资金,孕育出寨子西红柿、新安火龙果、福稻大米、“第一店”榨油花生等一批特色农业产业,以产业振兴推动乡村振兴。

  2020年,芦湖街道21个行政村集体经济全部达到10万元以上,其中20万元以上村14个、30万元以上村8个、50万元以上村有5个。2021年,芦湖街道将实现21个行政村村集体经济全部突破20万元,其中50万元以上7个、100万元以上4个、300万元以上1个。

  改革好不好,群众说了算,产业旺不旺,群众参与干。

  芦湖街道的“三变五合”改革,从制定改革方案就充分征求群众意见,最大范围凝聚改革共识,在推进改革过程、遇到改革难题时积极“问民计、聚民智”,彻底激发群众参与改革的内生动力,形成党群齐心、上下互动、共同发力的改革良好局面。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李波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济南市莱芜区苗山镇上方山村:道路保洁新农村
下一篇:庆云:下沉式监督优化营商环境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