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新农村 > 正文
   

东营:老农人刘庆光的新“三夏”

2021-06-18 07:54:43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 本报记者 李广寅

  本报通讯员 徐淑霞

  “三夏”时节,东营市东营区鼎润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庆光异常忙碌,不仅要调度联系农机手,安排夏收事宜,还要接听田里农机手打来的一个个电话。

  刘庆光原本是东营区牛庄镇贾刘村的农机手。“农机在外面跑,需要一个‘后方’联系业务、处理各种问题的人,2019年起我就把农机交给其他人负责,专门承担起了这方面的工作。”

  16岁起学习开拖拉机,刘庆光与农机打交道已经近30年。一路走来,刘庆光感慨万千,“上世纪九十年代,夏收从镰刀下田算起直到麦粒装口袋入仓,没有个七八天怎么也完不成,再加上播种玉米又得好几天。如今,我们前面麦收,麦粒直接装上运输车,后面专用机械将麦秸收集、打捆、托运,几乎当天就可以连同玉米播种一并完成。”去年农机装上了卫星定位,收割亩数科学读数,收割效率比过去的目测、米尺测量提升达20%左右。同时,他们配备了农药喷洒高效直升机,一架飞机每天可喷洒农药两万亩,高效完成对出苗后的玉米进行“夏管”的任务。

  每年4月份,刘庆光就开始南下安徽并一路北上,开启麦收前与各粮食主产区的沟通联系之行。“每到一个地方,我就开始联系当地的农机合作社。麦收时期,我们的农机将直接加入他们的队伍进行联合作业,服务于当地的‘三夏’抢收抢种。”

  “我们的农机手肯吃苦,往往是早晨四点起床一直忙到夜里十点多。这样高的工作效率,加上服从当地农机队伍统一管理调度,每到一处都会受欢迎。”刘庆光说,“从安徽、江苏一路北上到达河南、山东,六月下旬完成河北地区麦收后,我们的农机队伍今年的麦收作业就算告一段落了。稍作休整,再投入到各地收割稻子的工作中去。”

  过去的农机每年只忙一季“三夏”,其他时间都在闲置。现在高效智慧农机还可以收油菜籽、水稻等,农机手们每年得有8个月时间开着农机忙在农田里。

  多年和农机打交道,刘庆光深深体会到,农机手们只有“抱团”发展才能更好地跨区作业,提高收、播效率,从而受到农户欢迎。在他的带动下,已有20多位农机手加入到了这支统一出行的队伍中。

  “以前没有合作社,大家伙儿觉得没有组织不踏实。”刘庆光笑着说,“从去年成立合作社,农机手们‘抱团’发展,一年下来能有将近500台的收割机、打捆机等农机加入到我们的队伍中,为老百姓及时进行作物耕种收割提供了保障。”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高唐县三十里铺:实现营业执照跨区域办理
下一篇:章丘:“强”战略龙头,不遗余力地“西进”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