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新农村 > 正文
   

五莲县许孟镇:贫则思“变”的脱贫路

2020-09-16 08:18:59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许孟镇是全县最北端的非重点贫困乡镇,贫困人口数量少,仅有852户1499人,没有省市定贫困村,但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该镇党委、政府并没有片刻松懈,而是创新思路,以变求胜,多方保证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一达标”,切实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绝不让一名贫困人口掉队。到目前,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走出了一条颇具特色的脱贫攻坚之路。

  蔬菜大棚变林果大棚

  眼下,许孟镇东娄子村村南的大樱桃销售火爆,不仅本地客户前来体验采摘,不少外地客商也从网上订购。老板王美林总是乐呵呵的,从4月初上市以来,目前已经基本卖完,经济效益非常好。樱桃大棚一共有8个,南北依次排列,单个1200平方米。说起这几个大棚,分管扶贫的主任科员臧家顺介绍:许孟镇缺少扶贫产业,但有靠近潍坊的区位优势,消费带动力强,2017年决定尝试发展大棚水果,于是拔掉了6667平方米的蔬菜,利用170万元的扶贫资金建起了8个冬暖式大棚,栽上了大樱桃,没想到居然非常成功,大棚每年得到收益11.9万元,差异化分配收益给贫困户223户381人,部分贫困人口进园务工增加收入。张玉红等邻近村七八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此打工,通过劳动实现工资收入,项目让贫困户脱贫有了长效保障。

  铸造工厂变扶贫车间

  许孟镇铸造加工产业由来已久,如何借助优势产业发挥作用助力扶贫呢?该镇经研究,决定通过建设厂房扩大规模获得租金收入,再通过优先招用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进厂务工来解决脱贫问题,让铸造产业绽放出扶贫异彩。自2018年以来,不间断投入扶贫资金在驻地工业园区建设生产厂房,总数达5座,面积超过12000多平方米,投入资金达801.76万元。年出租收益54.11万元,675户1206人受益。

  位于该镇西玉皇庙工业园内的针织服装加工车间,2018年建成开工,主要生产T恤衫、打底裤、连帽衫、小童裙等产品,出口澳大利亚、日本、新西兰等国家。68岁的东瓦窑沟村贫困户彭善凤在扶贫车间负责剪线毛,活不重,月收入1000元以上,加之低保金、残疾人补贴、计生补贴等收入,实现了稳定脱贫。

  村委大院变互助养老院

  开展互助养老扶贫是我县创新扶贫举措之一,对于解决农村老人脱贫问题成效显著,目前,全县共有115个村建立起互助养老院,成为解决“难中难”问题的“五莲方案”。

  2018年,许孟镇不甘落后,在全镇积极推行互助养老扶贫,到目前,全镇共有互助养老集中点7处,9个村35名贫困老人过上了吃穿不愁的好日子。为推进此项工作,该镇创新工作思路,本着低投入、效果好的原则,将部分村委大院房舍腾出来作为开展互助养老场所,避免了前期投入的压力,将更多资金用在改善老人吃饭和休息娱乐方面。牛家娄古庄社区由牛家娄古庄、张家娄古庄、杨家娄古庄三个村组成,2018年3月份,社区利用三间办公室改造成互助养老院,炊具、洗衣、休息娱乐设施一应俱全,聘请2名贫困妇女为护理员,为11位困难老人提供每日一餐。为解决护理员工资问题,减少村极投入,实现可持续,该镇将5名护理员纳入公益性岗位,月工资700元左右,让她们实现足不出村就业脱贫。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曹县县应急管理局:深查涉爆粉尘行业,精练乡镇执法标兵
下一篇:桓台果里镇伊家村以组织振兴带动乡村振兴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