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新农村 > 正文
   

菏泽:“仿野生”养殖, 让黄河鲤鱼跃“龙门”

2020-06-01 13:42:47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记者 文杰) “这8个鲤鱼池全是引来的黄河水,管理上也仿照鲤鱼在黄河里的野生环境,最少养上3年才能捕捞销售。一般5年以上的黄河鲤鱼能长到8斤,一条卖240元左右,价格是普通鲤鱼的3倍,在市场上很抢手,根本不愁卖。跟过去相比,鄄城的黄河鲤鱼真是跃上了‘龙门’。”初夏时节,在位于鄄城县旧城镇杨屯村的黄河鲤鱼生态养殖基地,坐着轮椅的陈西胜向记者介绍说。

  杨屯村是一个滩区村,临近黄河大堤。为了促进集体增收,2008年村里流转土地建起养鱼场,却一直经营不善。2015年,陈西胜将鱼塘转包过来,领办了西胜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发展黄河鲤鱼“仿野生”养殖。

  “承包后,我天天琢磨着怎么样把黄河鲤鱼生长环境变成野生状态,到处找专家请教。”今年53岁的陈西胜以前一直跑运输,2008年患病手术后再也离不了轮椅。“坐着轮椅并不耽搁我做事,我还是很幸运的。”陈西胜乐观地说。

  陈西胜介绍,黄河鲤鱼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近些年,由于品种杂化、养殖方法不当,黄河鲤鱼身价大跌,已不复昔日辉煌。

  “关键是做好提纯复壮,同时,养殖环境全部仿照野生状态才行。”陈西胜说。养鱼先养水,为了引进黄河水,合作社先后投资30万元布设了引水管道,并高价购进原种鱼苗,在鱼塘内自然繁育。掌握育苗经验后,合作社为了降低成本,保证成活率,从野生黄河鲤鱼中挑选纯种,在场内自繁自育。

  目前,128亩的基地内共有8个鱼塘,塘边栽满了可以净化水质的芦苇。“为了保证鱼的品质,每亩水面年产量控制在2000多斤,而一般的鱼塘每亩可养殖七八千斤。”陈西胜说。虽然产量低,但这种办法养出来的黄河鲤鱼与野生的口味基本相同,肉质劲道,没有土腥味,价格一直居高不下。

  “如果养到六七年以上,鲤鱼可长到15斤左右,一条卖600元也很正常。”陈西胜笑着说。目前,合作社平均年产黄河鲤鱼20万斤,年产值达五六百万元。

  为了提升黄河鲤鱼的品质,陈西胜还把2000斤甲鱼放进了8个鱼塘。“采用鱼鳖混养技术,可增加池塘的经济效益。跑得慢的鲤鱼或者病弱鱼就会被甲鱼捕食,形成自然淘汰。鲤鱼为了生存只能快跑,这样的鱼肉味道更鲜美。”陈西胜说,这一方法不仅降低了养鱼成本,还提升了鱼塘的知名度,慕名前来购买的人络绎不绝。

  “下一步,合作社准备筹建一个占地500亩的国家标准化黄河鲤鱼良种繁殖基地,让更多的村民参与进来,把黄河鲤鱼这个品牌做大做强。”陈西胜说。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枣庄打造“黑灯工厂” 突围智能制造
下一篇:山东枣庄:食用菌培植助脱贫攻坚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