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新农村 > 正文
   

莒县乡村振兴擎起“四梁八柱”

2020-04-08 16:03:06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全市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第一,乡村振兴满意度电话调查第一;成功创建2019年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招贤示范区入选全省首批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省级示范区创建名单;全市上半年林水会战、乡村振兴、城镇精细化管理现场观摩,莒县成绩列各区县第一;莒县被表彰为全省扶贫开发工作先进县……

  翻开2019年莒县“三农”和脱贫攻坚工作的绚丽长卷,亮点纷呈、催人奋进。

  “双第一”背后看质量,农业生产“变优”“变绿”,脱贫攻坚成效明显,乡村振兴全面提速,发展动能更加强劲,莒县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农”领域任务目标和打赢脱贫攻坚战,打出了系列“组合拳”——

  创新实施“拥河发展”“环湖崛起”战略,高标准编制战略规划,与乡村振兴规划、实施意见等形成整套政策规划体系,乡村振兴的“四梁八柱”全面建立。特色产业亮点纷呈,13处乡镇叫响了特色产业,高效经济作物发展到4万公顷。绿色发展步履坚实,创建美丽乡村省级示范村7个、市级119个,完成“户户通”村庄443个,造林3067公顷。基层根基持续巩固,所有村集体收入超过3万元,其中5万元以上的占88%,10万元以上的占70%。精准脱贫成效显著,全县3.4万户、5 . 4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27个省市扶贫工作重点村全部摘帽。

  在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如何守好“三农”这个战略后院,牢牢稳住经济社会全局的“压舱石”?

  莒县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压紧压实工作责任,落实优先发展要求,既着眼当务之急,集中力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快补上“三农”领域突出的短板,又立足长久之计,抓好“三农”领域战略性任务和基础性工作,切实答好乡村振兴这张“政治答卷”“民生答卷”“发展答卷”。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推动问题整改再深化,对前期排查出的住房、饮水安全、医疗、低保等存量问题加快整改,对脱贫攻坚以来的所有项目资金、帮扶政策和工作部署全面开展自查评估。政策措施再加力,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把开发式扶贫与保障式扶贫相结合,夯实加固增收基础、扎牢织密政策保障网,确保脱贫成果稳定住、巩固好。同时,坚持边战斗边擂鼓,重点宣传各级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以及好办法、好故事,让脱贫攻坚成果深入人心。

  加快补齐农村短板。推进村庄规划,重点针对集聚提升、特色保护类村庄编制村庄详细规划。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极探索建立人居环境整治与农村“议事·学习日”“美丽庭院”等相结合的低成本长效运行机制。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在厕所改造、污水处理、城乡环卫一体化、户户通等方面持续发力。大力实施林水会战,实施好总投资2.8亿元的“十大绿化工程”,完成全年造林1560公顷目标。

  大力发展富民乡村产业。毫不放松地抓好粮食生产,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大力推进畜牧业转型升级,支持标准化规模养殖,做大做强现代畜牧业。在抓好农村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抓好春耕春播、春季田间管理、高标准农田建设、农畜产品稳产保供等工作。在扩规模、提质量、打品牌上下功夫,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业,用好用足扶持政策发展农业全产业链,不断培育壮大龙头企业。

  全面深化农村改革。改革是加快补上“三农”发展短板、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动力。莒县将以争创省级农村改革试验区建设试点县为契机,重点抓好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农村集体资产股权质押贷款省级试点、招贤省级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省级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建设,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加快乡村振兴步伐。

  (通讯员 王立晓)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肥城仪阳街道:正是樱桃丰收时四月果香飘四方
下一篇:周村区司法局丝绸路司法所开展“法律进企业”主题普法宣传活动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