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新农村 > 正文
   

济南市莱芜区:党支部引领合作社 “互联网+”焕发新生机

2020-04-08 08:28:34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济南市莱芜区和庄镇马杓湾村原名桃杏村,村域山水风光秀美,2019年被列为国家级森林乡村、第五批国家传统村落。自明朝建村以来,农产品资源丰富,村两委班子始终以“工作规范、群众满意、干事创业”为目标,以六级联动为支撑,不断加强党群联动队伍建设,以合作社为依托,打品牌助销售,实现乡村振兴新发展。

  党建引领合作社先行先试。2011年马杓湾村党支部研究决定,牵头组织村民以土地入股参与,成立了马杓湾村利众红薯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社的经营形式为种植管理在户,销售经营在社。当年合作社通过超市、联系外地采购销售200吨地瓜。2012年3月村两委决定注册“桃杏村”品牌,把马杓湾的农产品打入中高端市场,同年年底马杓湾村利众种红薯种植合作社获得莱芜市市级示范合作社荣誉。2014年12月马杓湾村黄瓤地瓜、胡萝卜获得国家无公害产品认定,2019年11月经潍坊海润华辰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检测认定,马杓湾村黄瓤地瓜荣获绿色食品荣誉称号。自合作社成立以来,立足品种改良、合理施肥、病虫害防治、探索红薯储藏保鲜、深加工等技术研发,目前已经建设种苗繁育基地15亩,辐射周边生产基地1200亩,年销售鲜红薯1800吨,年储存量达到600吨。

  电商焕发合作社新生机。合作社成立以来不断完善发展,但传统的销售模式不断遇到瓶颈,村两委一班人又开始琢磨着搞电商,2019年7月马杓湾村成立了特色农产品电商平台。并积极探索利用和庄镇乡村振兴青年服务队,建立了“党支部+合作社+人才+电商+农户”模式。2020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地瓜滞销严重,马杓湾村合作社仅通过线上销售就超过了120吨,土生土长的地瓜卖到了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电商销售给老百姓的农产品生产注入了强心剂。自2019年开始,合作社已经陆续修建4个山洞储藏窖,主要用于挑选存放优质地瓜走线上电商订单。

  整合资源连片带动发展。马杓湾村利众红薯种植合作社在尝到地瓜带来的甜头后,憨厚朴实的马杓湾人不断向周边邻村赠送地瓜苗,免费传授地瓜种植技巧,目前草庙头、丁南峪、啬泉、直至淄博市博山区石马村等连片发展地瓜超过1200多亩,地瓜产业已经成为和庄镇名副其实的农业名片。同时马杓湾村立足电商平台优势,整合全镇的农产品资源,建立特色农产品销售展览室,上佛羊的茶叶、平洲顶的小米、车南峪的杂粮、啬泉的黑枸杞等等,在这里都能找到。马杓湾村利用合作社带动了和庄农产品资源的生产销售,老百姓的“钱袋子”越来越鼓,幸福感不断提高,真正找到了农业发展乡村振兴的好路子。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青州黄楼街道重点工作全力提速
下一篇:禹城实施人才“回流计划”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