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新农村 > 正文
   

兖州区围绕超采区治理 加大区域外引调水力度

2020-03-09 09:51:21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水资源的基础性支撑与保障作用愈显突出。自2015年省政府将我区划为地下水超采区以来,兖州区委、区政府更加重视地下水合理开发与保护工作,多渠道增加投资,加大区域外引水调水力度。

  我区用上了长江水。太阳纸业南水北调长江水厂正式投入运行。太阳纸业投资4800万元,兴建了日处理3万方的南水北调长江水厂,并办理了地表水取水许可手续。据此,太阳纸业可以每年取用600万方长江水。南水北调东线工程是从扬州抽引长江水,沿京杭大运河北上,干线长487公里,分13级提水至东平湖。沿途共有75座泵站,总扬程65米。北送并连通作为调蓄水库的有洪泽湖、骆马湖、南四湖、东平湖。为做好长江水在济宁地区的消纳,又兴建了南水北调续建配套工程。在南四湖石桥提水泵站沿泗河一路北上到达太阳纸业南水北调长江水厂。

  积极开辟南四湖新水源。为解决颜店新城和太阳纸业新材料产业园用水问题,区水务局积极协调市城乡水务局、省水利厅、水利部淮委等上级行政主管部门,争取到南四湖地表水每年2000万方。经协调,由济宁市南水北调供水有限公司投资,从南四湖引水,输水管道穿过济宁高新区,到达颜店新城和太阳纸业新材料产业园。目前,取水许可手续已办理完成,进入泵站和输水管道铺设设计、建设阶段。

  大汶河水也成为我区的新水源。我区利用2019年度国家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项目,投资1700万元,开工建设了引汶入兖工程。利用济宁市引汶入济工程引汶河水入黄狼沟,在济宁市引汶入济工程下源沟段新建提水泵站一座(配套水泵6台),年取水量400万方。在下源沟至黄狼沟之间铺设地下输水管道3.56km,引水沿途2890亩农田灌溉由地下水置换为地表水,同时对黄狼沟清淤6.9km,新建挡水堰两座,涵养西部超采区地下水。

  加大泗河引水力度。投资3000万元,升级改造了引泗枢纽龙湾店大闸工程。由原来的混凝土翻板闸门,改建成钢制气盾坝。对引泗总干渠、大安沟进行清淤疏浚和衬砌,进一步增加了对泗河上游来水的蓄水引水能力。

  不久,我区将会形成汶(大汶河)、湖(南四湖)、江(长江)、沂(小沂河)、泗(泗河)、洸(洸府河)六水济兖的引水调水新格局,可有效回补涵养我区地下水,减少地下水开采。

  (张旭方 蒿文正)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郓城县马东彦为孤寡老人捐献15000斤优质大米
下一篇:聊城阳谷县阿城镇:强化扶贫项目运营管理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