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新农村 > 正文
   

单县:联村共建促脱贫,打造齐鲁样板村

2019-10-21 13:21:00  |  来源:  |  作者: 张娜  |  阅读:  字号: T   T
 

  谢集镇东方红新村包括王桥村和史楼村2个行政村,总人口5048人,6259亩土地,党员116名。近年来,两个村利用省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联村共建促脱贫,打造齐鲁样板村,走出了一条“大带小、强带弱、富带穷”的强村富民新路子。2018年5月17日,全省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在东方红新村召开,随后被省委组织部确定为全省乡村振兴组织振兴样板村。

  一、阵地共建,组织帮带

  新村建设前,两个行政村党员活动室均是使用二十余年的破旧砖瓦房。新村建成后,两个村利用新农村土地增减挂钩奖补资金共同建设了1980平方米的高标准村级活动场所。王桥村组织12名党员致富能手和史楼村1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开展“帮思想、帮技术、帮资金、带产业”三帮一带活动。2018年7月,王桥村被省委组织部命名为干事创业好班子。2018年9月,史楼党支部书记被县委命名为乡村组织振兴十佳带头人。

  二、产业融合,共同发展

  联村共建后,两村共同确立了“发展生态观光农业,建设特色旅游新村”的产业发展路子。利用新村增减挂钩复垦的土地,累计流转土地1450亩,发展蔬菜、香瓜大棚215个,规划建设了占地270亩集观光、采摘、旅游为一体的农星庄园。通过产业融合,王桥村强村更强,史楼村弱村变强。2018年,史楼村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达到1.2万元,比联村前翻了一番,村集体收入由空壳突破10万元。

  三、资源整合,服务共享

  联村共建前,两个行政村16个自然村散落分布10余平方公里的范围,基础设施难配套,年复一年面貌依旧。新村建成后,利用增减挂钩项目配套设施奖补资金,铺修村通户通道路16公里,排污管网17.5公里,安装路灯80余盏,配套建设了幼儿园、村小学、医院和污水处理站,全村1108户全部用上了清洁卫生的天然气。村容村貌和基础配套服务功能明显提升。

  四、留住乡愁,倡树新风

  新村建成后,两村16个自然村从版图消失。两村筹集资金建设了东方红新村村史馆,该馆被推荐申报为全省历史文化展示工程示范点。新村在市文联的指导下,成立了市作协、美协、书协三个协会创作培训基地,建设了占地10亩的村级公益墓地。深入开展了以“清庭院、清厅堂、清卧室、清厨房、清厕所,规范穿戴和生活方式”为主要内容的“五清洁一规范”清洁扶贫行动,文明村风逐步形成。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临沭店头镇积极开展控违拆违宣传活动
下一篇:嘉祥县市场监管局开展餐饮液化气瓶使用行为专项整治行动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