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新农村 > 正文
   

聊城高唐县固河镇:构建精准扶贫责任网

2019-10-16 16:56:12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本报讯 (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邹辉通讯员郝龙耀)“俺现在每年不仅有光伏发电、蔬菜大棚和驴厂的分红收入,而且政府还给找了份稳定的工作,一天就能挣120元钱,成功脱贫不在话下。”10月8日,谈起最近的脱贫成效,高唐县固河镇崔堂村贫困户刘子余很是兴奋。

  三年前,因病返贫的刘子余被固河镇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因为贫困,他几乎丧失了对生活的信心。面对刘子余窘困的家庭现状,固河镇将其纳入重点帮扶对象,安排专职人员进行一对一帮扶。经过3年的暖心帮扶,如今,刘子余除了可以享受定期的扶贫资金入股分红外,还在家门口的养殖示范基地上岗,学习养殖技术,成为一名月薪族。回忆起个人的生活巨变,刘子余连说3个“没想到”:没想到国家对贫困户有那么多好政策;没想到会有帮扶责任人和扶贫专干像亲人一样的帮助;更没想到能够在家门口一边劳动就业,一边照顾家庭。

  刘子余的暖心脱贫案例在固河并非个案。为能给广大贫困群众提供“需求导向性政策供给与服务”,打通精准扶贫“最后一公里”,固河镇按照“抓党建、兴产业、促脱贫”的总体思路,为每户贫困户都选配了一名帮扶责任人、一名扶贫专干,构建起一张“科级干部包社区、机关干部及支部书记包户、扶贫专干包村、镇扶贫办工作人员包产业项目”的帮扶责任主体网络,“党支部书记、机关干部、第一书记、产业项目负责人、贫困户”等五大责任主体尽锐出战,众志成城,强势攻坚。

  强势攻坚还需产业帮。目前,固河镇已在所有村庄成立了以帮扶责任人为骨干、帮扶责任主体网络为载体、致富能手为龙头的产业帮扶小组,聚焦光伏产业、农业产业结构调整、金融扶贫贷、生态旅游扶贫、手工活加工产业等五大扶贫产业项目,分别建起冬暖式蔬菜大棚、中药材种植等扶贫产业集聚区以及手链、首饰盒、汽车坐垫等近百处手工作坊,带动全镇不少贫困户通过就近上岗,实现了人均月收入超千元的扶贫成绩。

  为了让帮扶责任人这个责任主体更好地发挥作用,固河镇还每月定期召开帮扶责任人和扶贫专干工作培训会及“产业项目”工作推进会,分析当前扶贫工作形势,逐一梳理项目建设、产业发展等脱贫攻坚工作,坚决克服“算账式”脱贫、“指标式”脱贫等问题,提高脱贫质量,做到脱真贫、真脱贫,让脱贫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临沭店头镇动真碰硬推进拆违控违
下一篇:潍坊市殡仪馆结合高质量发展开展主题教育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