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新农村 > 正文
   

青州庙子镇凝心聚力办实事 筑牢根基惠民生

2019-06-17 15:47:22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去年以来,庙子镇按照市“123633”工作部署,以民生重点项目建设为抓手,集中力量办实事、狠抓民心工程和惠民事项落实,在教育医疗、基础设施建设、富民增收、便民惠民服务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领域做了大量民生实事,不断提高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

  优化教学资源配置

  “大山里见到这么漂亮的幼儿园还是头一次,现在农村教学条件越来越好了,农村孩子也越来越有福气了。”黄鹿井村村民李全文看着新竣工的镇中心幼儿园高兴地说。

  庙子镇始终将教育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持续加大教育投入,全力改善办学条件,不断优化资源配置,努力促进教育公平。去年以来,投资1200多万元,新建庙子镇中心幼儿园,该园占地面积7302平方米,建筑面积4741平方米。建成后可容纳12个教学班,规划教职工40人,生源覆盖20个行政村及驻地单位,配备标准的幼儿活动室、塑胶跑道,大型趣味玩具,有专门的幼儿图书室、美术室、音乐室等多功能教室,从多方面满足了幼儿发展的需要,让更多农村孩子享受到公平、有质量的教育,让山区的孩子在绿色教育理念下健康快乐地成长,从而整体提升庙子镇学前教育发展水平。

  提升群众居住水平

  横栏村位于庙子镇南部山区,村庄依山势而建,现有115户,363人。去年8.19洪灾导致横栏村共有40户160间房屋不同程度受损,受灾人口约120人。村内道路受损严重,多处路段出现塌方,部分村内道路出现堰墙倒塌现象,经专家鉴定,横栏村整村迁建。项目总占地面积约46亩,建筑面积32297平方。工程分南、北两区建设。一期建设4栋电梯多层安置楼及周边配套工程,共安置居民150户,安置人口445人。项目总投资约计7700万元。项目自去年底进场施工以来,项目方昼夜施工,确保今年8月底前完成竣工验收,组织群众入住。目前四栋居民楼主体工程基本完工。

  聚力产业增收分红

  春节前,青州贝隆杜仲有限公司为庙子镇姚家台村现金入股的村民发放红利20余万元。姚家台村村民足不出户当上了“股东”。该村村民祖祖辈辈一直靠种植小麦、玉米等传统农作物为生,农闲时候外出打工,收入非常有限。为充分利用土地资源、增加农民收入,近年来,镇党委政府突出发展有机农业,在镇党委政府的帮助下,姚家台村引进青州市贝隆杜仲有限公司公司,通过成立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对土地进行流转,共流转耕地1000多亩,山地500多亩,复垦荒地300多亩。在流转过程中,注重土地的集中连片,对不愿加入合作社的10多户单独分配最好的土地自行耕种,其余土地全部集中起来进行杜仲种植,将大部分村民从原始的耕种方式中解放出来。村民在获得土地收益的同时,有技能的安心外出务工当工人,没有技能的部分中老年人在合作社杜仲基地安心当农民,在家门口也能获得远高于种地所得的收益。同时,姚家台村有闲散资金的农户通过现金入股的方式入股贝隆杜仲公司,年收益高达20%。圣峪口、北崔崖、南术店、梨园村……在庙子镇,聚焦产业发展集体增收、村民致富的典型不胜枚举,乡村振兴之路越走越宽广。

  扎实开展帮扶救助

  建设中心、杨集、上庄、店子四个社区,群众得以就近办理低保、医疗、保险等各项业务,实现了上级要求的“我们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目标。新上扶贫项目6个,对贫困户进行精准再识别,全方位帮扶,包户干部包卫生整洁,包住宿安全,包事务办理,最大程度改善贫困户生活境遇。对新增低保户进行经济核对、民主评议和张榜公示,为50位90岁新增老人办理高龄津贴,为22名白内障患者免费做手术,为76名符合条件的群众办理大病救助和临时救助,向19名建国前老党员发放资金三万六千元,为2名夏季高考贫困学生申请泛海计划,为3名贫困生申请雨露计划。投入资金20多万元,在杨集等偏远山村配备移动诊疗车。每年为镇卫生院就诊患者补齐医保报销门槛费用10万元。

  “民生无小事,事事关民心。庙子镇将始终把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筑牢民生之基,托底群众基本生活,聚焦群众所愿、所想、所急,着力补齐服务短板,推进各项公共服务提档升级,让广大群众有更多获得感。(通讯员 魏奉祯 王洪明 潘忠超 报道)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即墨区畜牧服务中心: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下一篇:沂水县泉庄镇开展安全生产月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宣传活动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