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新农村 > 正文
   

沾化: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激发农村活力

2019-02-21 08:37:03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农历猪年新春,在滨州市沾化区下河乡刁家村25个高标准蔬菜大棚建设工地上,“90后”支部书记王娟娟与施工人员商讨着建设进度。“乡里实行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让村集体和群众有了新奔头,整合资金上项目增收致富,俺们村的发展又上了一个台阶。”王娟娟踌躇满志。

  去年,刁家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挂牌成立,经村民大会表决同意,利用村里流转出的200亩土地, 在马新河以东建设了刁家生态高效蔬菜种植示范基地,一期建设25个规模化蔬菜大棚,种植“甜王”早熟西瓜,谋划发展集种植、采摘、旅游于一体的综合性休闲农业项目。刁家村种地“老把式”王玉东种了一辈子地,自家2.2亩“责任田”在流转范围内,这要是搁在以前要他的地“门都没有”,可现在王玉东第一个在合同上签了字,“过去村里的事,咱不是很关心,现在咱都是村里股东了,每户资产、配股情况清清楚楚,村里赚多少钱、花多少钱和每个村民都有直接关系。”

  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中,沾化区从清产核资、成员认定、折股量化、股权设置到组织设立等每个工作环节,“步步为营”,让各村改得清楚,群众看得明白。将沟渠路桥涵闸作为固定资产进行清核,沾化区清产核资资产总额14.565亿元,较账面资产增加9.63亿元,净资产13.3亿元。截至目前,沾化区438个村1908个生产小组全部完成村、组清产核资任务,435个村认定村集体成员35.074万人,434个村完成股权量化,量化资产总额13.46亿元,377家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挂牌运营。

  冯家镇寄张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在冯家镇率先成立。寄张村党支部书记张吉建感触颇深:“股权量化设置公示后,村里有多少‘家底’,每个村民收益多少,清清楚楚。”张吉建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尝试与山东沾化珍味嘉食品有限公司合作,流转土地发展大棚香菇种植。“本来心里没底,没想到村民代表大会一商议,群众举双手支持,现在群众见面就逮着问建大棚的事。”眼下,寄张村“两委”正组织人员到外地学习香菇种植管理经验。

  沾化区富国街道东杜村“两委”在考察市场后,将20间小区闲置5年的商品房对外租赁,为村集体年增收36万元。下洼镇曹庙村立足冬枣种植优势,充分借助省乡村振兴服务队力量,打造富硒冬枣供货基地。

  该区完善财政引导、多元化投入机制,为合作社高质量发展提供资金保障。支持符合条件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优先承担财政支农惠农项目,为农户和各类农业经营主体提供产前产中产后农业生产性服务。鼓励各类资本共同参与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探索建立多元化投融资机制,做大做强优势特色产业。

  “通过产权制度改革激活了农村产权资源,打通了工商资本下乡,金融下乡,经营下乡的绿色通道,下一步,沾化立足发展优势,积极探索合作社经营管理新路子,在巩固成果、打造品牌、做大市场上下真功夫,努力实现农业强劲发展和农民可持续增收的双赢目标。”沾化区委书记臧伟表示。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阳信县财政总收入首次突破20亿元大关
下一篇:沂水沙沟镇开展复工复产企业特种设备安全检查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