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新农村 > 正文
   

单县:整合闲置资源,壮大集体经济

2018-12-27 13:47:30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单县北城办事处四里埠行政村位于城区西北部,105国道和定砀公路交汇处,全村人口2460人,其中党员53名,村两委班子成员7名。近年来,四里埠村始终坚持“一个好班子、一套好制度、一条好思路”发展理念,通过加强村级班子建设,整合闲置资源,盘活沉睡资产,挖掘潜力集体资源变资产,强化管理集体资产保值增值,由过去传统的农业村、经济发展落后村、基础设施薄弱负债累累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一个好班子。实践证明,只有班子上下齐心,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能干成事、干好事,强有力的村班子是带领群众致富的前提和保障。为此,四里埠村始终坚持强化党组织建设,打造团结干事的党支部,为集体经济发展奠定了组织基础。四里埠村充分利用村“两委”选举换届之际,配备了年轻的干部,输入了新鲜血液。新一届村两委班子通过多次外出参观学习,充分借鉴先进地区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典型经验,讨论研究本村发展规划,下决心改变全村贫穷落后面貌。于是,村班子决心充分利用拥有的大量闲置土地资源,立足位于城乡结合部特殊的地理区位优势,决心从整合闲置资源入手,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一套好制度。四里埠村制定了涵盖了“村风、民俗、婚姻、家庭”等内容的村规民约,定期组织学习,对全体村民一视同仁,始终坚持村民自治,实行自我管理、自我完善、自我教育。对所有村民实行星级化管理,星级评定结果与村民福利挂钩,激励引导村民做文明人,形成了“群众观群众、不让干部操心”的良好局面。

      一条好思路。四里埠村根据实际情况,确定了发展思路。一是建立工业园区。结合周边工业发达的实际,抢抓县政府发展玻纤园区的机遇,经过村委会研究,在105国道北邻规划建设全县玻纤工业园区,通过土地流转增加了群众收入,并为村民提供了良好的就业岗位,为有能力的群众提供了广阔的创业平台。二是整合闲置资源。2010年,四里埠村抢抓历史机遇,充分发挥地理区位优势,大胆闯,大胆试,超前谋划,组织人员对村集体资产进行全面清理核实,摸清了集体家底。同时对清理核实出的集体闲置荒废土地,道路坑塘等资源进行整合,规划建设新农村,改善村民居住环境。三是始终坚持集体资产集体拥有。起初,部分群众对整合后的集体资产集体经营不理解、不支持,对村两委班子信任度不高,认为整合的资产集体经营会造成流失,不如直接分到群众手中可靠。针对这种情况,为打消群众的顾虑,村两委一班人及时采取措施、研究意见,并带领全体党员和部分群众代表到河南南街村参观学习。通过参观学习,开阔了视野,统一了思想,让大家认识到集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到集体资产决不能分干吃净,要有长远打算,只有抱团发展,才能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四是集体资产保值增值初见成效。通过新村改造,全村新建多层楼房64栋,总建设面积20多万平方米,入驻村民近两千户,改善了群众的居住环境。通过盘活集体资产,建设了村老年公寓,70岁以上的老人免费入住;建设了村委会大楼;建设了沿街门市房等。目前为止,村集体经营性建设面积6000多平方米,目前资产价值3000余万元,年租赁收入45万元。不仅壮大了集体经济,还实现了集体资产的保值增值,广大群众共享发展集体资产带来的好处,得到广大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平邑县白彦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活动
下一篇:沂水龙家圈街道再次对危化品企业开展大检查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