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新农村 > 正文
   

济宁市任城区展开乡村振兴美丽新画卷

2018-12-07 08:12:38  |  来源:  |  作者:王世友 范培倩 袁进  |  阅读:  字号: T   T
 

  初冬时节,漫步在济宁市任城区唐口街道大流店村,大街小巷全部硬化,处处生机盎然,驿路水乡公园景致怡人,儿童嬉戏,村民健身,村头的草莓产业园生机勃勃……行走在任城,各具特色、各美其美的乡村景象如画卷徐徐铺展。

  正如党的十九大报告描绘的乡村振兴蓝图一样,任城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村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走出了一条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发展的新路子。

发展特色产业“富口袋”

  位于任城区安居街道的四季牡丹生态园里,一场雨过后,绿油油的油用牡丹苗长势喜人。走在田间,济宁市四季园苗木种植有限公司总经理谢明珠说,通过5年的发展,四季牡丹生态园的油用牡丹规模已经在全国数一数二。

  “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牡丹是我国最为著名的传统观赏花卉,而油用牡丹更是一个朝阳产业、特色产业、富民产业,具有良好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在专家眼里,油用牡丹浑身是宝,有很大的开发价值,尤其是牡丹油,有‘植物脑黄金’之称。”谢明珠说,公司不断推进油用牡丹标准化种植、产品化经营,已经注册了“谢明珠”商标,近几年公司各项经营销售收入突破1.2亿元,带动农户2160户,带动种植油用牡丹5000余亩。

  正在给牡丹施肥的张凤兰是安居街道杜马庄村人,“家门口就有活儿干,谁还出去打工啊?一个月2000多元的工资,关键是钱也挣了,家里的老人孩子也照顾到了。”张凤兰很满足,平时像她一样在这上班的有三四百名工人。

  乡村振兴要牵住产业兴旺的“牛鼻子”。任城区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突出任城特色,围绕一个机制、三个平台和四个一批,进一步优化产业体系,深入推进农业接二连三,加快发展“新六产”,培育特色农业产业集群,农村产业不断兴旺。

打造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从城区沿大运河东岸的滨湖大道出发,不到二十分钟车程,就到了位于长沟镇的东陈村,远近闻名的东陈生态水系乡村文化旅游项目就坐落于此,有着堪比江南水乡的美丽风景。

  “以京杭运河生态体系为依托,投资5000万元建设2公里的东陈运河生态水系一期工程已经全面竣工。”任城区农工办负责人介绍说,二期工程计划投资6000万元,建设廊桥、民俗街等休闲娱乐基础设施,建成后将有效地保护和涵养京杭运河任城长沟段水体水质,进一步改善和提高周边群众人居环境。

  波光粼粼,微风轻拂。67岁的村民陈广雨,时常坐在石凳上,看着孩子们在河边嬉戏玩耍。“谁能想到,就在几年前,村里生活垃圾乱扔,坑塘里堆积如山,一到夏天,臭气闻天,苍蝇乱飞。如今通过大力治水,生活环境得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还有很多人来这儿旅游呢!”他开心地说。

  曾经的脏乱差村庄,如今来到这里,看到的是整洁有序的街道,统一样式的房子排列在大街小巷,各类文化宣传语和宣传画跃然墙上,村里建有污水处理站和覆盖全村的地下污水管网,休闲公园里建起了亭子,石雕水牛、景观灯……谈起这几年的变化,陈广雨颇为自豪,一出门就是景,比城里还好。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村党支部书记陈杰介绍,2012年以来,村里先后投入800多万元进行美丽乡村建设,村庄绿化率达到70%,建成公园2个,厕所全部升级改造,村道道路硬化、水入户率达到100%。先后获得“省级文明村”“山东省生态文明先进村”“山东省旅游示范村”“山东省美丽宜居村庄”“山东省干事创业好班子”等荣誉。

  一汪碧水,折射出任城农村的巨变。任城区着力抓好基础设施、环境整治、生态环保、绿色发展、美丽乡村五大提升,喻屯片区游客服务中心、军屯文化馆等工程顺利完工,唐口片区、长沟片区、二十里铺片区完成规划设计,4个省级示范村、4个市级示范村建设扎实推进;深入推进了气代煤、电代煤改造和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农村厕改,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高农民生活质量,提升农村群众幸福指数。

厚养淳朴民风

  有人说,一座城市的精神气质和温度,来自最朴实的民风村风。对此,十里铺街道后屯村村民深有感触。

  “现在村里婚丧嫁娶,再也不用撑面子大摆酒席了,只要跟红白理事会说一声,就有人按统一标准给大家操办,既省心又省钱。”说起成立红白理事会前后的巨大反差,村民连连称赞。

  “高额彩礼”“大操大办”“攀比摆阔”愈演愈烈,如何让人情往来不再成为村民们的沉重负担?后屯村经过召开党员会、村民会多次研究讨论,制定了《红白事移风易俗村规民约》,成立了由村里德高望重、组织协调能力强的党员、乡贤文化能人等11人组成的红白理事会,规定宴席规模和标准,倡议节俭办婚丧,引导移风易俗新风。

  红白理事会划出一条杠,不管有钱没钱,标准都一样。

  不久后,村民林修亭家有白事,由于家庭经济条件较好,碍于面子不想执行村规,总想好好操办一下。村红白理事会得到消息后,找上门来,耐心说服劝阻,主动操办全部殡葬事宜。事后,林修亭算了一笔账,比老传统节约近20000元,专程赶到村委会表示感谢。

  乡村振兴,文明新风的根底从哪里来?大屯村的这些变化,得益于任城区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决战攻坚行动,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作用,推进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破除封建迷信,反对盲目攀比,逐渐养成了重情轻礼的良好民风民俗。目前,全区425个村居建设了红白理事会,建成率达100%。

  “以‘基层党建三年提升计划’为抓手,抓好村党组织书记、党员‘两支队伍’,培育服务型、公益性、互助型农村基层组织。”任城区区委书记岳根才说,为实现乡村振兴奠定坚实的基础,让产业更兴旺,乡村更美丽,群众的幸福感与获得感不断增强。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沂水富官庄镇“七进”宣传食品安全
下一篇:桓台:残疾人证实现“一次办好”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