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新农村 > 正文
   

郓城:乡 村 劲 吹 文 明 风

2017-05-26 09:12:16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一座千年文化古城,一个人口多达130万之多的贫困大县,仅仅一年时间,移风易俗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深入人心,从全省倒数第二名一跃改写为名列全省第十二、全市第一。


  广泛宣传营造舆论氛围是基础

  移风易俗工作开展之初,郓城县制定出“打持久战”的宣传策略。在县电视台、手机报、县政府网站、郓城文明网等县级媒体开辟了移风易俗专题栏目,对涌现出的好典型、好做法进行及时、深度报道。通过建立移风易俗工作群、督导组群、指导组群和开通移风易俗信息发布平台,及时交流工作开展情况、宣传工作动态。每个村(社区)刷写不少于5幅的标语和移风易俗墙体画。利用广播“村村响”每天三次向全县各村进行移风易俗广播宣传。印发了10万份《关于在全县开展移风易俗活动的倡议书》和2万套移风易俗科普宣传画;并制做了《彩礼那点事》等两部微电影参加省里的移风易俗微电影比赛,县曲艺家协会编排了抵制高额彩礼山东琴书《美女择婿》《刁难》等在全县巡回演出,其中《美女择婿》在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办的马街书会上获奖。郓城县山东梆子剧团排演的移风易俗动漫剧《跑旱船》入选2017元旦戏曲晚会,中央领导观看了演出。

  为引导广大青年树立新型婚恋观,郓城县举办了为期三天的大型公益相亲大会。组织专人编写的 《移风易俗三字经》、《郓城县公民文明公约三字经》在全县广大中小学生中广泛传唱;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推进移风易俗 抵制高额彩礼”广场舞大赛,在比赛活动现场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活动。去年国庆前夕,在唐塔广场开展了“移风易俗 尊老敬老”捐赠启动仪式;国庆节当天在大福源广场举办了“移风易俗、从我做起”万人签名活动;重阳节举办了“百善孝为先、敬老百叟宴”活动;10月22日举办了以移风易俗为主题的礼仪协会成立仪式。一系列活动的开展,为移风易俗工作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

  红事白事形成长效机制是关键

  全县1041个行政村(社区)全部由群众推选建立健全了红白理事会,成员共6516人,全部公示上墙;各村红白理事会成员按照村规民约和红白理事会章程,订立了《红白事村规民约》并上墙公布。制定了丧事简办传统模式、社区模式、追悼会模式、喜事新办模式等模板,凡需要办理喜事、丧事者,须及时报告村(社区)红白理事会及村(社区)“两委”,并在村(社区)统一领导下,按照“待客标准统一、操办程序统一、办理时限统一”的原则办理。丧事推行“就餐每人一碗菜”或不动锅只给客人发香肠面包,不耽误群众农时、工时,既尊重传统习俗原则,又最大限度减轻事主经济负担,切实抓好了各乡镇街道、各村社区全县推进大会后发生的第一件红白事的办理,建章立边。推进会议之后到年底办理的1261件白事中,全部实行了“一碗端”,实行了火化,取消了二次装棺,实行了节地生态安葬,简化治丧仪式,不搭台唱戏,不请响器班,取消了纸扎、披麻戴孝,改为戴白花;办理的551件红事中,婚车一律不超过6辆,设宴一般不超过10桌。

  大力开展红白理事会成员专题培训提高从业人员水平。从县文明办、县民政局、县妇联等单位抽出人员组成移风易俗宣讲团,到23个乡镇街道进行巡回宣讲培训,目前已全部培训一遍,共培训红白理事会成员和媒人7638人次。各乡镇街道分别采取以会代训的方式,多次召开红白理事会成员会议,职业媒人培训会议,组织学习、进行教育,使红白理事会成员掌握工作方法,严格按各村群众商定的村规民约办理。乡镇街道建立了新型婚介组织——青年之家。潘渡镇将6126名适龄青年信息进行了登记,输入电脑供青年查询,为征婚青年提供了便利。

  建章立制强化督导问责是保障

  郓城县制定了《郓城县乡村文明行动移风易俗工作考核细则》,把移风易俗工作纳入科学发展年度考核。制定了《郓城县移风易俗工作考核办法》、《郓城县移风易俗工作督导办法》、《郓城县移风易俗工作排名办法》、《郓城县殡葬改革工作考核办法》等有关督导考核的7个文件。县委、县政府成立了由县委督查室主任和政府督查室主任任组长的两个专项督查组,由6人组成;成立了由县纪委、文明办、民政局、司法局、妇联、机关工委等单位人员参加的6个督导组;成立了由省、市级文明单位和县直各有关职能部门参加的23个帮包指导组。三支队伍深入乡村,对全县各乡镇街道、村(社区)的移风易俗工作进行督查、督导、帮包指导,组织全县双联双创工作组对全县1041个村居进行全面暗访检查,确保无盲区、无遗漏,各工作组每天深入村内进行检查督导,并于每天下午5点前将帮包、督查、督导、检查照片通过微信分别发到移风易俗工作群、移风易俗督导组群、移风易俗帮包指导组群等,现存图片11200余张。写出报告每3天一次报县领导小组,并及时向各乡镇街道进行反馈,限时整改。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滕州市龙阳镇提前行动做好三夏防火
下一篇:沂水县许家湖镇加快推进公益性公墓建设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