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际 > 正文
   

英国“二战以来最难以预测”大选7日举行

2015-05-08 08:58:41  |  来源:大众日报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英国于7日举行大选,投票产生英国议会下院的650名议员。本届大选呈现出大党渐衰、小党崛起、选票分散等特点,英国政治“碎片化”趋势明显。英国舆论将此次选举称为“二战以来最难以预测”的大选。
政治“碎片化”影响大选
  传统大党支持率接近。过去一个月内的主流民调结果显示,传统大党保守党和工党各自的支持率大多维持在30%至36%之间,两党支持率交错领先,差距很小。
  大选投票前一天,YouGov民调显示工党和保守党支持率均为34%;ICM民调显示两党支持率均为35%;TNS显示保守党领先1个百分点;Opinium最后一次调查也显示保守党领先1个百分点。
  大党相对衰落,小党持续崛起。自二战结束以来,除个别情况外,保守党或工党中总有一个能在大选中赢得半数以上议席。但近年来,英国独立党、苏格兰民族党等较小政党的支持率迅速增加,自由民主党也有一定号召力,“两军对垒”现已演变为“群雄混战”。
  选民出现“右倾化”趋势。以反欧盟、反移民为特征的英国右翼政党独立党成立才20余年,但成长迅速。它是英国首个不依赖传统政治精英阶层的全国性政党,支持率已超过10%,吸引大批选民,声望看涨。
谁会入主唐宁街10号
  除两大政党支持率接近外,英国政坛的“碎片化”使得本次英国大选结果难以预测。
  小党壮大使得选票分散,传统大党难以主导大局。上世纪50年代,保守党和工党的支持票加起来占所有选票的97%。如今,两党支持率加起来不足70%,原有政治结构被打破。
  英国民意调查委员会总裁柯蒂斯分析说,随着全国性大党在苏格兰等地区持续衰落甚至被迫“出局”,有能力覆盖全英的政治力量已“不复存在”。
  目前来看,英国出现多数派政府的可能性不大,最有可能出现两党或多党联合执政的政府,或由两大党中的一个组建少数派政府。无论哪种情况,大党都需要争取其他小党支持,以确保支持本党的议席达到半数以上。不同党派之间的讨价还价将成为大选后的第一要务。如果僵局实在无法打破,还可能再次进行大选。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保守党赢得较小政党的足够支持、得以继续执政,卡梅伦便可留任首相;反之,如果工党获得上述支持得以上台执政,则将由工党组建新政府,卡梅伦将被迫辞职,工党领袖米利班德可能成为新首相。
结果会否影响英欧关系
  保守党在竞选期间一直主张,如果赢得2015年大选,最早将在2017年年底通过全民公投,决定英国是否继续留在欧盟。而工党则认为,在欧盟进行必要改革的前提下,英国应留在欧盟积极扮演领导者角色。鉴于两大党对欧政策差别较大,本次大选结果将可能会直接影响英欧关系走向。
  专家认为,若保守党赢得议会多数席位,英国将会举行是否留在欧盟的公投;如果保守党和较小政党组建联合政府,这些小党不一定会支持举行上述公投。
  而如果工党上台执政,英国可能不会立即举行公投,但选民对工党能否在欧盟争取到英国想要的利益并不放心,所以从长远看来,一场就欧洲问题的公投或无法避免。
政局变化会否波及中英关系
  很多英国专家认为,无论哪一政党上台执政,中英关系都不会受到很大影响。
  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亚洲项目负责人赖特说,保守党和工党都会继续看重与中国开展经济合作的重要性。
  伦敦金融城政策与资源委员会主席包墨凯说:“来自保守党的财政大臣奥斯本个人一直致力于发展对华关系,推动了很多工作;若工党胜选,对华政策也不会有很大变化。因为英国把中国看作一个巨大的、快速发展的经济体,希望这一非常重要的双边关系能够持续下去。”
  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欧洲政治室副主任赵晨对新华社记者表示,总的来看,中英关系不会受到大的影响,但也要留意两个不确定因素。
  对于中英关系的未来,赵晨很有信心。他说,不管大选后哪个政党上台执政,中英关系都可能会保持良好的发展趋势。
  他认为,中英两国是一个很强的利益共同体,英国非常需要中国的市场和投资,而且自由贸易的理念深入英国经济结构之中,拥护全球化的英国欢迎来自中国的资金,同时希望在中国市场中获得更大利益,乃至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但赵晨认为,对于这次英国大选,有两个值得观察的不确定因素。一是如果保守党右翼和独立党占据优势,可能会严重影响英国与欧盟其他成员国的关系,最终波及中欧关系。二是中国和法国当前希望合作在英国建设核电站,如果工党和绿党占据优势,可能在核能利用问题上政策强硬,影响到相关核电项目的实施。至于一些政党提出的收紧移民政策的主张,赵晨认为对中国留学生影响不大。
华裔候选人能否实现零的突破
  5年前的英国大选,共有8位华裔国会候选人参选,虽然均告失败,却引发广泛关注。今年大选,华裔参选人数再创历史新高,达到了11人,分别来自保守党、工党、自民党和绿党。
  英国广播公司此前援引分析人士的话说,保守党华裔候选人艾伦·麦将在英国汉普郡的哈文特选区参选。由于这一选区被视为保守党“票仓”,因此他很有可能成为英国议会下院首名华裔议员。
  英国当地媒体报道,年轻应该算是这次11名华裔参选者的共同特色。他们大都在三十岁出头,华二代占多数,来自医疗、法律、金融、商贸、传媒及工程等多个领域,受过良好的教育。这也说明英国华人开始改变长期以来远离政治,投票率低的局面,积极融入当地主流政坛。
  根据英国政府2011年进行的人口普查,英国华裔居民人口大约43万,占英国总人口的0.7%,确实是一个不可小视的力量。
      (综合新华社及中国日报报道)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2015加拿大渥太华马拉松赛事5月24日开幕
下一篇:英国大选两党难分高下 小党派左右逢源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