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社会 > 正文
   

莒县8岁女孩照顾瘫痪父亲!长大后想当医生!

2020-08-24 10:36:20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每天早上,我7点起床,写作业,收拾家,照顾爸爸。”8月10日,在莒县小店镇杨家崮西村,今年8岁的鲁春晓说,虽然自己很想出去和小伙伴玩,但是爸爸身体不好,她就不出去玩了,在家里照顾高位截瘫的爸爸。

  鲁春晓本应该有一个天真、快乐、幸福的童年,但是,因为一场家庭的变故,让这一切离她而去,过早地挑起了生活的重担。两年前,她的爸爸和妈妈因为感情不和离婚,妈妈带着她的姐姐离开了她和爸爸。从此,鲁春晓注定了与同龄人有了一个不一样的童年。

  “2018年阴历二月初的一天,我带着孩子在村里的广场上玩,平时我喜欢锻炼,玩单杠什么的,自己从单杠上摔下来了,颈椎受伤,造成了胸部以下高位截瘫。”鲁春晓的爸爸鲁守波介绍说。

  鲁守波今年42岁,在这之前,一直在外打工养家,妻子留守农村,照顾着孩子和老人,他挣了钱都打给妻子,自己只留点生活费。离婚后,妻子带走了大女儿,留下小女儿鲁春晓跟着他。

  “我摔伤后,前前后后花了十五六万元,都是从亲朋好友那里借来的,有辆北斗星小轿车也卖了,还欠下了十多万元的外债。”鲁守波说,自己的父亲今年72岁了,患有偏瘫五六年了,走路很费劲。母亲69岁,患有心脏病。他受伤后,给年迈的父母和孩子带来了极大的痛苦和生活负担。

  “别看俺女儿才8岁,虽然年龄很小,但是她很懂事。平时她帮我锻炼康复身体,每天按摩腿部五六次,做饭、洗衣服、收拾家务什么的,都是她做的。”鲁守波介绍,女儿非常懂事,也不出去玩,现在放暑假了,每天都在家里照顾他,陪着他。

  鲁春晓今年上小学二年级了,学习很好,也非常用心。她说:“我长大后要好好学习,考上大学,当医生给爸爸治病。”现在,鲁春晓每天在家里除了学习之外,就是帮助爸爸做康复训练,洗衣服、做饭、收拾家务,帮助年迈的爷爷、奶奶干点力所能及的活儿。

  鲁春晓是一个天真烂漫、活泼开朗、美丽善良、孝亲敬老的小女孩。在家里洗衣服、收拾家务时,她会一边玩一边干,非常快乐,还时常做鬼脸逗爸爸开心。因为年龄小,力气不足,做家务活时,会时常碰疼手脚,但是坚强的她却毫不在乎。

  “我躺着时间长了不行,怕长褥疮,她两三个小时就帮我翻一下身,帮我捏捏双腿,一天得按摩六七次。”鲁守波说,天气好的时候,女儿就帮他从床上搬到轮椅上,推到院子里晒晒太阳,这个过程说着简单,但做起来非常不容易。

  鲁守波胸部以下瘫痪,双手还用不上力气,60多公斤的身体,让一个30多公斤的小女孩弄到轮椅上,在没有别人帮助的情况下,难度可想而知。爷爷鲁绪亮年龄大了,又是偏瘫、腿脚也不好,帮不上什么忙。他说:“俺这个小孙女可顺手了,家里的活基本上都是她干的,还非常心疼我干活,怕我累着。”

  在厨房里,8岁的鲁春晓拿起一个铁锅还是非常吃力的。洗菜、切菜、开煤气灶、热油、放葱花、放上菜、打上鸡蛋、翻炒,一气呵成,动作非常熟练。“不忍心让她干这些活,但是也没有别的办法。好在孩子听话、懂事,很能吃苦。”鲁春晓的爸爸说。

  炒了一个辣椒,鲁春晓在洗菜时,手上沾上了辣椒水,因为厨房里太热,她一会儿就满头流汗。鲁春晓习惯性地用手去擦脸上的汗水,结果被辣出了眼泪。她一边用水洗脸,一边揉擦眼睛,没有哭,只是不停地笑,笑着笑着就笑出了眼泪。

  “俺这个小孩很懂事,知道家里的情况,从没有要这要那的。看到别人家的孩子吃好吃的,穿漂亮衣服,玩好玩的玩具,她从没有主动要过。”鲁春晓的爸爸说,孩子本应该有个快乐、幸福的童年,但是他身体这样,实在是没办法,感觉亏欠孩子的太多了。

  在鲁春晓的家里,墙上贴满了奖状。从上幼儿园开始,她每个学期都能获得奖状,比如“好孩子”“优秀少先队员”“劳动之星”“三好学生”等。她说,自己的愿望是希望爸爸快点好起来,自己长大了想当医生,因为医生可以给爸爸治病。

  可能爱美之心是女孩的天性吧,家里有一块花布,鲁春晓拿起花布就披在了身上,就像穿上了漂亮的裙子一样。她爬上沙发,靠近墙上的大镜子,照了又照,看着自己穿上了漂亮的“裙子”,她高兴得不得了。

  鲁春晓一家的情况,得到了当地政府的帮助,也得到了莒县自强志愿者协会的关注,今年暑假期间,张传军会长与志愿者刘何鹏先后两次前往走访,刘何鹏还确定了一对一的资助鲁春晓计划,提供从小学一直到大学的费用,让她能够安心学习,将来成人成才,回报社会。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38年前高考落榜 如今儿女帮57岁父亲圆“大学梦”
下一篇:燃烧青春,是一件美到让人心醉的事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