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社会 > 正文
   

枣庄峄城区坛山街道发挥“三个优势”推动基层普法

2019-12-13 13:08:02  |  来源:山东信息港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本网讯   发挥人才优势,强化普法队伍建设。本着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三贴近”原则,坛山司法所联合区司法局公证处、法律援助中心、律师事务所10余名业务精、能力强的普法骨干组成“普法小分队”,采用外场宣传、现场咨询、当场受理相结合的“摆摊设点”的方式,把与基层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送到群众身边。宣传小分队定期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敬老院,队员们以自身知识和实际行动惠民利民,针对妇女、儿童、老年人权益保障及婚姻家庭遇到的法律问题,开展相关普法宣传与法律咨询活动,切实为群众解难题,谋实招。今年以来,普法宣传队共举行专题普法活动7场次,共发普法宣传资料20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300余人次,真正使司法行政业务真正惠及基层大众。

  发挥文化优势,打造特色普法。充分发挥基层宣传文化骨干,民间艺人,文化带头人的作用,以传统戏曲剧种“柳琴戏”为特色,组织创作一批接地气、沁人心的法治文艺节目,进一步营造良好的法治宣传氛围,丰富群众的法治文化生活,寓教于乐地推动七五普法工作深入开展。

  坛山街道徐楼社区艺术团、仙坛社区艺术团等单位常年排练演出精彩节目,向群众宣传“知法、懂法、用法、守法”法治观念。演出由基层群众自主创作、表演,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柳琴戏、歌曲、诗朗诵、小品等形式为主,广泛收集各种涉及婚姻家庭、权益保障、治安管理、人民调解等多方面的典型案例,精心创作法治文艺节目,诸如《夸夸咱们的协理员》、《热心调解员》、《和事佬》等,将法治观念、法律知识融入其中,更加形象生动,更容易让百姓接受,在潜移默化中增强了广大市民的法治观念和法治意识。

  普法文艺汇演中,来自各学校的学生们以黑板报、演讲、情景短剧的方式在校园中所宣传法治。通过排练与法同行、健康成长的短剧,让广大学生懂得知法守法,学会用法律的武器来保护自己,争做守法好公民。

  发挥区位优势,拓展普法途径。坛山街道是峄城区政府驻地,人口密集、学校多、公寓楼群林立,一是合理利用社居广播、板报、公告栏、宣传栏等固有资源开辟普法板块,在各个社区继续增加文化墙、文化长廊、文化广场建设力度,扮靓美丽乡村风景线,引导村民树新风、倡新风。二是在每个社区(居)建立一套依法治理规章制度,制作法制宣传栏等多种形式,每个社居配有一名法治宣传员,每户有一名“法律明白人、有一本法律知识读本”。三是充分利用“四月初十”古会、各市场逢集以及“三八”妇女节、“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12.4”国家宪法日、“三夏”“三秋”等节日进行普法宣传,真正使法律知识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坛山司法所 刘青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沂南县举行“抗战老兵关爱基金”设立暨捐赠仪式
下一篇:网购的年货直接送到老家 返乡路一身轻松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