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社会 > 正文
   

荣成:八旬“义务理发师”六年坚守

2019-11-22 08:02:26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刘洪斌为老人理发。

  剪刀、推子、吹风机、围兜……理发“装备”一个不少,被刘洪斌熟练地装进挎包。

  一切准备就绪后,80岁的退休老教师刘洪斌像往常一样提起挎包,骑上电动车,前往好运角社会福利中心。11月13日,天色阴霾,淅沥沥的小雨滴在他的满头银发上。

  从2013年6月开始,刘洪斌自发地成为好运角社会福利中心的一名“义务理发师”。6年间,无论刮风还是雨雪天气,每个月,刘洪斌都会上门免费为这里的老人理发。

  “只要我身体健康,就会一直为老人理下去!”一句承诺刘洪斌践行至今。今年80周岁的刘洪斌从市第二十八中学退休多年,周围的人们始终尊敬地称他为“刘老师”。

  由于年龄增大、患有胆囊炎,再加上雨天路滑,刘洪斌不敢骑得太快。3公里的路程,他骑行了近15分钟。“社会福利中心的老人是社会中的弱势群体,还有一些身体残疾的人,我愿意为了他们的晚年幸福,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刘洪斌说道。

  走进社会福利中心,正厅摆放着一张桌子、几条长椅。“刘老师来啦!”看到刘洪斌,大家纷纷热情地打招呼。70多岁的老王是一名聋哑人,每当看到刘洪斌时,都会手舞足蹈,高兴得像孩子,用肢体语言表达对刘洪斌的感谢。

  刘洪斌一边跟大家招手,一边走到理发的地方摆开他的“装备”,几位老人立即上前帮忙搬椅子。随后,老人们很自然地在旁边的长椅上坐下,排起了队。

  冬日的暖阳照进社会福利中心的正厅,刘洪斌认真地为老人理发,“来,低头,侧一点,好!”原本陌生的老人,因为爱联系在一起,因为爱房间里充满了欢声笑语。

  每个月给老人剪完头发,刘洪斌都会在心里计划着下次来社会福利中心的日子,特别是每逢节假日,刘洪斌都想用自己的方式陪老人们过节。

  如今,好运角社会福利中心一共有近200名老人,老人理发常需要等待,为了让他们少等一会儿,刘洪斌会连续为五六名老人理发,中途舍不得休息,理完后才坐下来喝口水。“剪的时候不觉得累,有时候迈不开腿了,才意识到自己该休息了。”刘洪斌笑道。

  到了吃饭的时间,刘洪斌再次婉言谢绝老人们的邀请。“不吃社会福利中心一顿饭、不收老人一分钱”,一直以来,是他所坚持的。但有一次他没有做到,刘洪斌说:“那次的场景在我脑海里还很清晰。”

  2013年,那是他第3次去社会福利中心免费理发,“家里有事得回去。”当他像前两次那样拒绝老人们的午饭邀请时,老人们却不答应。10人,20人……不到20分钟,他就被近50名老人围住,大家七嘴八舌地说一定要留下来吃顿便饭。最终,他留下来陪老人们吃了顿饭。

  吃饭时,老人们不停地为刘洪斌竖大拇指。“那一刻,我第一次感觉到自己这么重要,这种感觉跟做教师时完全不同。当年承诺,只要身体健康,就会一直免费为老人理下去,没想到,转眼6年了。”刘洪斌的眼眶湿润了。

  6年里,刘洪斌用坏了7个电推子,但他却并不计较这些。在他眼里,老人们满意的笑容,就是对他最大的褒奖!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提高农村老人的精神生活亮度
下一篇:远去的马帮——“莲花秘境”墨脱告别“高原孤岛”之路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