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社会 > 正文
   

中科院”种“出钻石,一周能长一克拉

2019-10-31 08:38:02  |  来源:观察者网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近日,在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科技创新创业汇报会上,大批“典型科研成果”揭晓。其中,在实验室花一周时间就能培育钻石的技术,备受关注。那这项技术是怎么实现的?又能带来哪些技术突破呢?

  走进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的实验室,“功能碳素材料”团队的专家正在对人造钻石的原材料进行检测。专家介绍,钻石也叫金刚石,培育钻石的过程就像种粮食,需要“种子”与“养料”。眼前这颗小小的天然钻石就是“种子”。

  中科院海洋新材料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李赫:首先要有一个天然钻石的籽金片,还需要用到甲烷气体,甲烷在能量作用下,形成了一个碳的等离子体,这个等离子体就像灰尘一样在空气中慢慢沉积到金刚石的籽金片,一点一点沉积上去。

  从甲烷气体中分裂出的碳原子沉积在“种子钻石”上,以每小时0.007毫米的速度“生长”,在实验室环境下,一星期就可以“培育”一颗1克拉大小的钻石。它的硬度、纯净度都可以媲美天然钻石,但价格却只有天然钻石的六分之一。

  除了可以制成各类钻石饰品外,这项技术还可用于制造光学、激光、雷达等领域的精密仪器。如果采用这种新材料制造的手术刀,会更锋利,使用寿命更长。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从梁山山村里走出来的女孩,如何成长为省城女行长
下一篇:汶上县律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暨重点工作推进会议召开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