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社会 > 正文
   

从“坐着赚钱”到主动降价 学员少了,驾校有点急

2019-03-05 09:11:48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近日,济南工运驾驶培训有限公司、山东交运驾驶员培训有限公司产权在山东产权交易中心挂牌转让。据悉,济南工运驾驶培训有限公司现处于解散清算阶段,截止到评估基准日,该驾校尚有1087名学员未培训完毕,产权转让完成后,原挂靠协议及联合办学协议应继续执行。

  随着汽车快速进入家庭带来的驾培市场红利慢慢消退,近两年开始,学车人数逐年减少。2日和3日,经济导报记者深入济南驾培市场调查发现,目前驾校之间竞争越发激烈,没有创新手段、继续等客上门的驾校经营更加困难,不少驾校不得不面临解散的结局。业内人士认为,国内的不少传统驾校都已经进入下坡路,驾驶培训行业进入“洗牌期”。

  招生数量下降

  “我们现在学驾照的价格是每人3080元,包括考试费用,自己需要缴纳查体费,此外您还可以参加抽奖活动,每个人都会有奖励,最低优惠200元。”2日,在济南世纪安达驾驶培训学校,一位驾校负责人告诉经济导报记者,目前报名学车优惠比较大,而且随着天气转暖,现在学车是好时机。

  经济导报记者看到,时值周末,但场地中不少教练车却空闲着。一位前来为女儿咨询学车事宜的王女士表示,现在学车报名人数似乎“大不如前”。

  “那时候,我们学一个驾照要交4000多元钱,一个车8到10个人,得轮流排队上车,教练很威风,学员还得轮流请吃饭。”王女士回忆几年前火热的济南驾驶员培训市场说道。

  学员减少,造成的连锁反应就是学费下调。她在咨询时发现,现在学车不仅便宜了,而且学员招收数量大减。

  经济导报记者从济南市驾驶服务中心获悉,2018年济南市驾校招生数量共计15.4万人,2017年招生总量18.08万人,2016年招生总量19.56万人,招生数量呈现逐年下降态势,2018年招生数量较2016年下降超两成。而目前,全市驾校年培训能力约为30万人。这个情况并非只发生在济南,国内不同城市驾校都面临“吃不饱”的局面。据了解,2018年上半年全国新领证驾驶人数量达1325万人,低于往年同期(2017年上半年1381万人,2016年上半年1611万人),在前两年的基础上继续降低。

  “驾培市场的总蛋糕难以再变大,另外一方面,驾培市场的参与者却越来越多,正规驾校、黑驾校纷纷都来抢食蛋糕,谁都希望分一杯羹,竞争密度加大,驾校感觉生存困难。”王峰是行业内有12年执教资格的职业驾驶培训教练,他感觉,驾培行业从未像近两年这样难。现在除了做教练,业余时间他也做滴滴司机和代驾,时刻感觉处境维艰、迷惘惶恐。

  转型并非易事

  “我们也曾经尝试过,互联网化招生、做营销活动,打折、抽奖变相降低学费,包括提升驾驶环境、给学员提供水、抽纸等,但是这些服务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3日,在位于济南南部的通盈驾校,经济导报记者与该驾校负责人张存政在交流时了解到,作为普通驾校,他们已经感觉到了“寒冬”。他也希望能够“转型升级”,但似乎并没有什么治本的解决方法。

  在驾校面临招生难问题下,公安部、交通运输部联合发布《关于推进机动车驾驶人培训考试制度改革的意见》,提出试点小型汽车驾驶人自学直考,并实行计时培训计时收费、先培训后付费等一系列重大变革。这个改革,无疑也让很多有条件的考生,放弃了选择驾校。

  “目前济南市区内有61所驾校,但是基本上都面临生源下降的问题。学车群体基本上是青壮年,而这一阶段人群存量已经消化,未来很难出现较大增幅。”张存政认为,学车人员适龄人口基数下降是不争的事实,本来就不大的市场却要面临互联网驾驶培训新模式的竞争,这愈发让他们这些传统驾校生存艰难。

  近两年在创业大潮下,针对交通领域的创业模式层出不穷,“滴滴出行”等改变了人们出行模式,而针对驾驶培训,不少创业公司也盯上了这个传统行业。

  “对于学员来说,最大的痛点是等待时间久,尤其是在二三线城市,早上9点钟去学,到下午6点钟,在室外等一整天可能只学了20分钟。此外,教练大多服务态度差、教学质量低,‘吃拿卡要’现象严重,且收费不透明。而互联网驾校恰恰用模式颠覆了这些问题。”“我驾”互联网学车平台CEO卢新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驾校本身就是高度离散的,由于地域性差异,国内没有某家驾校一家独大的局面,因此这也给了互联网行业公司不少机会。

  学员选择“好驾校”

  “洗牌也未必是件坏事,驾驶培训这个行业‘水’太深,不少黑驾校、小型驾校肯定是最先被淘汰的,作为有一定规模的驾校,下一步应该加强自身软硬件建设,并且逐步向集约化发展。”张存政认为,在济南驾培市场“供”明显大于“求”的现状下,驾校的教育属性和服务属性的重新定位是新形势下驾校生存和发展的首要步骤。价格只作为选择驾校的一个次要条件,培训过程中所享受到的培训服务成为了关键,学员更愿意选择朋友推荐的“好驾校”,而不是价格低廉的“无名驾校”。

  济南市驾校服务中心副主任杨振鹏表示,济南市机动车驾驶培训行业协会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先后组织会员单位开展“走出去,请进来”活动,分批次组织驾校校长到成都、贵阳、北京等地参加培训考察学习,探索集约化、驾校联盟等经营新思路、新理念。

  据了解,目前山东省内不少驾校已经开始“抱团取暖”,按照集约化、集团化的合作模式,不少驾校开始采取合并重组的形式,并且通统一价格、统一服务等措施避免行业内恶性竞争。

  “未来5-10年,我国的学车市场还将会在三个细分领域迎来井喷式发展,分别是农村市场、年轻人市场和女性市场。”中国汽车品牌联合会副会长汪新亭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对于这些群体来讲,学车是刚性需求,以后每个家庭或个人几乎都会有车,在消费升级的大潮下,对于驾驶培训市场的信心应该保持。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沂水高桥镇90后网格员王涛: 立足平凡岗位 服务农村群众
下一篇:青岛黄岛区税务局招募大学生志愿者 累计服务近200小时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