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社会 > 正文
   

枣庄峄城区吴林司法所:做好人民调解工作让“东方之花”长开长新

2018-03-19 15:43:56  |  来源:山东信息港  |  作者:徐国强  |  阅读:  字号: T   T
 
    本网讯  峄城区吴林街道位于峄城东郊,下辖36个行政村、52个自然村,人口3.5余万人。由于地处城乡结合部,枣台公路、郯薛公路、峄城南外环、吴底公路横穿其中,人流和车流量较大,各类矛盾纠纷频发。
    为此吴林司法所始终坚持人民调解无小事,本着“预防为主、调处结合”的方针,充分调动辖区各方面的力量,强化基础工作,着力排查调处矛盾纠纷,维护了辖区稳定,获得老百姓的广泛赞誉。
    抓组织建设,夯实基础
    为把人民调解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吴林司法所在构建大调解工作格局中充分发挥了人民调解组织的基础作用,积极参与辖区内的矛盾纠纷。为吴林构建和谐的社会环境。
    一是抓好人民调解规范化建设。强化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辖区36个居级人民调解委员会,共128名人民调解员,司法所加强人民调解员业务培训,实行岗前业务知识培训,就台账书写规范、复杂纠纷移交函、口头调解协议书制作等工作实务进行了现场模拟和学习;任期内法律法规知识培训相结合,坚持每月一法学习,通过学习《人民调解法》、《民事诉讼法》、《道路交通安全法》、《农村土地承包法》等多项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了人民调解员的法律素质。同时进一步规范调解委员会制度和规范化建设,根据人民调解委员会规范化建设要求,全街道各居人民调委会的印章、规章制度做到规范化、统一化,保障人民调解委员会规范化建设工作的开展;不断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建立健全周矛盾纠纷隐患排查、纠纷受理登记、纠纷信息传递与反馈、重大疑难纠纷上报等各项制度。    
    二是抓好矛盾纠纷调解新平台建设,实现调解职能对接。
    积极搭建公调对接平台,司法所依靠吴林街道、依托公安部门“110接处警平台”创新设立公调对接人民调解室,成立公调对接领导小组,建立公调对接工作制度。调解室内实行名称统一和制度上墙,同时指定一名公安派出所民警和司法所工作人员为联络员,由联络员负责公调案件信息交流和案件的对接分流工作。公安派出所对于情节较轻的、因民间纠纷引起的打架斗殴或者损毁他人财物等违反治安管理行为,以及派出所接警处理的自诉案件,根据当事人申请委托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司法所)进行调解。及时移交司法所处理,由专职调解员负责调处,尽可能提高调解效率,降低警力资源的耗费。
    抓网络管理,全面覆盖
    以心近、身近、情近为便民服务宗旨,推行网络化管理模式,真正做到服务全覆盖。网络化管理模式优势在于可以做到责任到人,通过这种模式,他们的距离小事不出村,大事难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的目标,又近了一大步。
    吴林街道设有人民调解委员会37个,其中居人民调解委员会36个,各居人民调解委员会配齐调解主任,成立了由3-9人组成的调解组。司法所指导各居每10户设立一名调解员兼信息员,每50户设立一名调解组长,调解组长由调委会成员担任。并在企业、农业专业合作社配齐调解员兼信息员,负责务工、经营人员之间的矛盾纠纷的排查与调处。切实做到“哪里需要调解,调解网络即延伸到哪里”,即实现了调解网络“纵向到底”目标。对于山林地纠纷、宅基地纠纷、人身损害赔偿纠纷等复杂纠纷,司法所积极加强与公安派出所、经管站、信访办、综治办、底阁检察室等部门的矛盾纠纷调处工作对接,并成立了公调对接调解室、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解委员会,联调联动,实现人民调解无缝对接,调解网络向“横向延伸”。
    抓有利时机,化解矛盾
    为将预防为主、调处结合的工作方针落到实处,吴林司法所及时做好村居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工作,抓住要害部位、关键环节、主要矛盾,切实把工作做实做细不留死角四面,在重大节日节点通过排查做到三个心中有数,即对过去排查出来的未解决的矛盾纠纷心中有数、对本次排查出来的矛盾纠纷及时解决情况心中有数、对可能影响本单位、辖区稳定的重大复杂疑难纠纷心中有数,力求把矛盾消化在萌芽状态,2016年在吴林辖区某洗浴中心里,发生了一残疾老人因洗澡发生摔伤一事,期间双方当事人对老人摔伤的原因一直争论不休,最终未达成一致协议。2017年9月份老人到司法所申请调解,在调解员积极调解下,圆满的化解了这长达一年多的矛盾纠纷,有效遏制了因处理不当而造成民转刑案件的发生和越级上访事件。像这样成功化解居民矛盾的事例还有很多,调解员用自己的真心、耐心和热心像春风化雨那样化解了很多纠纷,却把甘霖无私地留给了那些老百姓们。
    抓法治教育,标本兼治
    调处已发生的矛盾和纠纷只是治标,更重要的治本工作,则要通过抓好群众的普法学习教育,来提高群众学法知法用法守法的自觉性,从而更加有效地避免或减少,人民内部矛盾和纠纷的发生,人民调解离不开宣传,吴林司法所用群众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加强法律宣传,在百姓聚集较多的集市、广场建立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基地,有效宣传了法律知识,使法治宣传深入人心,起到了润物细无声的效果。由于宣传到位,人民从思想上提升了认识,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不必要的上访和新的矛盾纠纷产生和激化,预防民间纠纷效果显著,在吴林司法所不懈努力下,调解各类矛盾纠纷350余件,调解率始终为100%,调解成功率达98%以上,其中引导群众走司法程序20件,没有一件因民间纠纷引发的群体性上访、群体性械斗或民转刑案件,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难事不出街道,调解队伍成为了化解当地社会矛盾宣传社会主义法治维护基层社会稳定的重要力量。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整容师零门槛七天速成 用鸡腿练习割双眼皮
下一篇:台湾知名作家李敖逝世享年83岁 先前罹患脑瘤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