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社会 > 正文
   

山东乡土艺人在莲子上画108个水浒人物

2014-04-15 09:30:51  |  来源:中新网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水壶.jpg

    4月8日上午,一辆黑色商务车停在泰安市东平县城南头一间简陋的苇子顶土坯屋子前。来者何人?所为何事?


    这还得从屋子的主人说起。其实,也谈不上是主人,他只是租住在这里,他叫侯庆佩,是一位对彩绘艺术狂热的乡土艺人。黑色商务车上的不速之客便是奔着他的莲子彩绘艺术品来的。

    侯庆佩已年近七旬,这彩绘手艺就更久了。他爷爷的爷爷就喜欢绘画,起初尝试在莲子上画些鸟虫赠予亲朋好友,不想前来索求者竟络绎不绝,老爷子就将这门独创的手艺传给下一代,年复一年,这便传到了第五代的侯庆佩。

    侯庆佩了不得,将这祖上的活儿越传越活。他专攻人物画,创作的莲子彩绘水浒人物一百单八将堪称经典,多次在国内工艺美术比赛中获奖。

    侯庆佩对彩绘不是一般的狂热。有一次为了找个大且饱满的莲子,骑自行车跑到了邹城的几处藕池,砸开冰层就往淤泥里掏,怕莲子被冻坏,他就解开棉衣放到怀里,这莲子暖和了,他却冻得浑身哆嗦。

    在莲子上画画,没耐性可不行,累眼、累手,又累脑,一幅人物画至少需要两个小时。不过,他最费工夫的作品还是在14米长的土布上手绘了108个水浒人物,埋头8个月,终成大作。老侯画画不拘泥在莲子上,蛋壳、树叶,甚至蒲草,都能当画板。

    为了传下这祖上手艺,退休后的老侯吃了不少苦头,刚开始那几年,一个月700元的退休金都买了画材,手头就紧巴了。2005年的年根儿,他一摸口袋,就两块钱了,年货咋办呢?就算现在,劳神费力一个月也只能卖一两千元。这为的不是钱。

    老侯不怕苦,他最担心的还是这手艺谁来接呢?他带过不少学徒,但不是嫌累,就是嫌不挣钱。年复一年,这竟成了老人最大的“心病”。  

相关新闻: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恶意透支信用卡 涉嫌诈骗终被抓
下一篇:河北医生贾永青顽强敬业故事引发社会强烈反响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