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山东 > 正文
   

山东:强化要素支撑,扩大有效需求

2024-01-05 08:26:03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内需是经济发展的基本动力。山东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做好今年经济工作,要在扩大有效需求上塑造新优势。《2024年“促进经济巩固向好、加快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第一批)》紧扣强投资、扩消费、稳外贸等需求端发力,全力稳定经济运行,以量的合理增长支撑质的有效提升。

  在扩大内需上加力提效,要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土地作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是“稳投资”和项目落地的基础和保障。政策清单提出,在国家明确2024年度新增用地指标配置规则前,对基础设施项目、民生工程以及符合产业政策和供地政策、投资到位、拿地即可开工建设的重点项目,可预支指标办理用地报批手续,预支数量不作限制,按照国家有关规定2024年年底前统一核算。“采取这一措施,目的就是充分保障真实有效的投资项目真落地、快落地。”省自然资源厅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处处长陈安春说。

  项目如何享受到这一政策?陈安春介绍,接下来各市县将做好项目遴选,预支指标的项目必须符合国土空间规划和相关产业政策,符合投资到位、拿地即可开工等条件,让“好马吃到好料”。

  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引擎”。去年以来,全省消费市场延续回升向好态势。这其中,升级类消费需求持续释放,新能源汽车零售额保持强劲增势。这批政策清单,为进一步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带来新的助力。

  “政策清单提出在新增或更新的出租车、网约车、城市公共汽车中扩大新能源和清洁能源汽车比例,对新能源号牌汽车减免停车费,这些都将与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减免政策形成叠加效应,进一步减轻消费者的购买、使用负担,扩大消费需求、释放车企产能。”山东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张伸分析。

  具体到新能源号牌汽车的停车优惠,政策清单提出每日(连续24小时为1日)在实行政府定价管理的同一个公共停车场或道路泊位免收首个2小时停车费,鼓励各市制定更加优惠的新能源汽车停车免费政策。“此前,各地对新能源车停车收费制定了不同的优惠政策。这一次政策清单对新能源车停车免费作出统一规定,进一步扩大了优惠范围和幅度,可以更大程度减少车主的停车费用,对新能源车消费形成直接利好。”省发展改革委价格处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各市正在积极研究制定具体政策,确保停车优惠尽快落实。

  出口是拉动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之一,在支撑经济增长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山东中策晟通汽车控股有限公司是商务部批准的二手车出口试点企业,公司董事长陈强对于政策清单提出的“支持企业扩大二手车出口,对二手车出口检验检测费给予每辆车最高150元的资金支持,对二手车出口企业投保出口信用保险保费给予最高50%的资金支持”感受颇深。“特别是二手车出口信用保费方面的政策,以往我们每年在这方面要花费20多万元,政策落地之后我们最高能补贴十几万元,很大程度上帮助我们降低了成本。”陈强说。

  山东省是利用外资大省,截至目前,已有235家世界500强企业在山东投资了927家企业。政策清单提出,对符合产业政策导向,年度到账外资金额超过5000万美元的新设外资项目、年度到账外资金额超过3000万美元的增资项目,省财政按其到账外资实际支出金额2%的比例、项目所在市按其到账外资实际支出金额不低于1%的比例予以支持,最高不超过1亿元人民币。“这项政策既注重新项目的招引落地,又注重老项目的增资挖潜。对‘年度到账外资金额超过5000万美元的新设外资项目’予以支持,主要是为了不断扩大跨国公司朋友圈,吸引更多跨国公司新朋友来鲁投资兴业;对‘年度到账外资金额超过3000万美元的增资项目’予以支持,主要是为了挖掘现存企业利用外资潜力,推动更多企业增资扩股,新上产能。”省商务厅研究室副主任苏元茂分析指出。下一步,省商务厅将联合省财政厅出台政策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申报条件、材料和程序等要求。

  这批政策清单利企惠企特色突出。通过补贴支持、减税降费、保障企业用工、优化营商环境等,进一步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其中减税降费方面,政策清单提出,2024年1月1日至2027年12月31日,对符合条件的从事污染防治的第三方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这项税收优惠政策一方面为专业从事污染防治的第三方企业减轻了税费负担,助力企业轻装上阵;另一方面,通过发挥税收调节作用,引导、鼓励污染防治企业专业化、规模化发展,做大做强。”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企业所得税处处长刘咏介绍,为助力这项政策落实落地,全省税务系统成立了专门的精准推送团队,向符合条件的从事污染防治的第三方企业推送税收优惠政策、服务提醒、操作指南,确保企业应享尽享政策红利。(陈晓婉 杨烨莹 孙源泽)(完)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山东:新型工业化,拔节生长奏强音
下一篇:山东省北斗综合应用示范项目通过国家验收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